追寻先烈的足迹 | 他们是这样一对革命母子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赵迎昭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19-06-26 06:42:53

原标题:

“富家子弟,革命母子,毁家纾难,资助革命”

他们是这样一对革命母子

6月24日,王朴烈士纪念馆内景。 记者 赵迎昭 摄

在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坐落着一座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烈士陵园。陵园中,长眠着一对革命母子——儿子王朴是红岩英烈,出生于地主家庭,1946年入党,1949年牺牲时年仅28岁;母亲金永华,1984年以84岁高龄入党,1991年逝世。

后世用16个字概括这对母子的事迹:“富家子弟,革命母子,毁家纾难,资助革命。”

“正是他(王朴),通过长期耐心的启发和直接的引导,使我树立起了坚决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所以应当说,王朴不仅是我的儿子,而且还是我解放道路上第一个最主要的老师。”金永华曾深情地说。

王朴是如何引导母亲的?母子为革命做了什么贡献?留下了哪些动人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放弃复旦学业回乡办学

用《新华日报》作教材

“党通过王朴使我兴办莲华,莲华又教育了我及我一家,使我终于能跨越历史局限步步追随党的事业……”

6月24日,站在王朴烈士陵园门前,鸟鸣声传入耳畔,两行青松映入眼帘。走进陵园内的王朴烈士纪念馆,记者在一张展板上看到了金永华1989年写给江北县(今渝北区)委的遗函,字字句句透露着她对党的赤诚之心。

纪念馆中的展板上,“莲华”二字频繁出现。“王朴1945年创办莲华小学、1946年改办莲华中学、1948年接办志达中学,至重庆解放时,培养了数百名学生。”红岩联线文博研究馆员刘和平说。

王朴1921年生于江北县悦来乡(今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家有良田上千亩。1944年,他考入设在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在复旦期间,他参加了该校进步学生创办的《中国学生导报》社的活动。该报由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领导。

“听家人说,父亲学习成绩很好,放在今天就是‘学霸’了。”今年4月2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王朴之子王继志发言时说,“在复旦大学接触进步组织,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王朴在复旦大学学习的日子并不长。1945年初,中共中央向南方局指示:“应设法发动与训练一批党员、进步青年学生、进步人士,利用各自的社会关系,深入到农村中去……”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朴接受了南方局青年组的安排,离开复旦大学校园,回乡办学,以建立共产党的农村革命据点。

据《英烈颂》一书记载,王朴为解决办学经费困难,给母亲做起了思想工作(父亲已于1943年病逝),他告诉母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经过一番动员,金永华同意捐资兴学。刘和平称,这为以后通过金永华解决地下党的活动经费创造了条件,“她愈加相信王朴所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

1945年,莲华小学在江北县成立。南方局从青年组和《新华日报》等处派来一些同志担任教师,以《新华日报》的新闻等作为教材。

“经过教育、培养和考验,1946年下半年王朴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和平说,王朴所做的一切都是服从党的需要,这启示着当代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该有精致利己的“自我设计”,应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筹集近2000两黄金支援地下党

“三应该三不应该”故事永流传

“为人民奉献了她颇为富有的家产、奉献了她最钟爱的儿子……”金永华的墓碑上,近400个隶书小字讲述着她的生平事迹,这让人十分好奇王朴是如何动员母亲为党的地下活动开展筹集资金的。

史料记载,王朴曾拿着中共中央发布的《土地法大纲》给母亲看,并说:“解放了,就要进行土地改革……你不如把田卖了,换成金条,借给共产党用,解放后,由共产党、人民政府悉数还给你。”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金永华决定支持王朴的想法,变卖田产和房产,换来了近2000两黄金。

王朴动员母亲变卖家产的举动在当地引起轰动。为避免猜疑,王朴对外解释说,自己在城里做生意需要钱,他还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可惜公司成立不久,王朴就因叛徒背叛而入狱。

“学校一定要办下去,这是命根子;剩下的田产,继续变卖;弟弟、妹妹要靠组织,不能离开学校。”1948年4月,预感到随时有可能被捕,王朴对母亲说道。

被关押在白公馆看守所后,负责西南特务组织的徐远举曾质问王朴:“以你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社会地位,为什么要跟着共产党跑呢?你只要交出组织,就可自由。”面对徐远举的劝降,王朴正气凛然,不为所动。

刘和平说,王朴身上具有忠诚本色,“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1949年10月28日,王朴牺牲在大坪刑场。牺牲时他年仅28岁,儿子王继志才2岁。

王朴的鲜血,让金永华进一步认识到了共产党的伟大。

1949年重庆解放后不久,金永华坚决拒收近2000两黄金折合成的巨款。她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待遇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三应该三不应该”的故事至今流传。

1984年5月,金永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对儿子王容说:“现在我可以放心地去见你三哥(王朴)了。”王容也曾感慨:“受三哥影响最深的一个人就是母亲。”

烈士精神的指引

让每个人充满奋进力量

在4月2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还偶遇一位来自在复旦学习的重庆的学子。“70年风雨兼程,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样伟大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用智慧和勇气奋斗出来的,他们身上也体现了烈士精神的传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4级学生吴松阳对记者说。

吴松阳即将于复旦继续攻读肿瘤学博士学位。他说,中国梦已落在青年一代的肩上,这个过程需要锤炼磨砺和时间积淀,“但我相信,有烈士精神的指引和时代使命的召唤,在这条平凡却伟大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会充满力量!”

“复旦大学师生以最大的敬意隆重迎接我们的校友回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王朴烈士的是,他们的后辈、学子,正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奋勇攀登。”复旦大学相关负责人说,红岩精神和红岩英烈的感人事迹,是沪渝两地共同拥有的珍贵记忆,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最有说服力、最生动的教材。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烈士的坚定信念、顽强品格和高尚意志,融入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也成为鼓舞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如今,王朴烈士陵园已成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观众达5万人次。2018年5月7日,王继志还曾和儿子一道回到陵园祭扫。“我们自费在附近的王朴中学食堂吃的饭,共产党人就该这样。”他说。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刘和平说,致敬英烈、崇尚英雄,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