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庄 昔日“天坑村”吃上旅游饭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万难 通讯员 向永蓉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4-16 06:18:19

  4月14日,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下庄精神”文化博物馆,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向游客讲述悬崖路修筑的故事。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教师,为下庄培育很多优秀的人才……”

  “我要当一名厨师,做出很多美食,让到下庄来玩的客人有好吃的……”

  4月14日上午,在巫山县竹贤乡的下庄村小学,一堂“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正在进行。

  雨后的山村空气格外清新,14名孩子清脆的声音携着对下庄美好未来的期许,飘荡在春风里。

  下庄村,位于竹贤乡西部一个巨大天坑底部,幅员面积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84人,最低海拔287米,最高海拔1600多米。

  以前的下庄村,交通闭塞,贫穷落后,勤劳善良的下庄人便用生命在绝壁上筑出了历史上第一条公路。

  这条路,从1997年便开始凿,历时7年,其间有6条鲜活的生命牺牲在筑路工地上。

  这条路,打开了下庄人通向幸福的“天窗”。昔日的“天坑村”已全然不见曾经的荒芜和悲壮,正悄然蝶变。

  如今,全村已修建道路21公里,实现了社社通户户入。

  村民委员会主任毛相林说,村民要致富,必须发展好第三产业,搞好乡村旅游。

  杨元鼎是建卡贫困户,这些年常在外务工,眼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夫妻俩便商量着回家,和贫困户袁堂清、杨亨双联合办起了“三合院农家乐”。“现在路通了,贫穷不可怕,只要人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杨元鼎说。

  如今,下庄村产业发展已初具效果:全村已形成低山区柑橘650亩、桃园300亩,高山区烤烟200亩、核桃600亩的产业结构。通过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去年全村人均收入9700多元,现已实现整村脱贫。

  下庄村,下庄人,用一个鲜活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了一个道理:“所有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