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如何实现换挡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仇峥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3-19 06:40:42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开国

  重庆日报:产业突围,很重要一条路径就是资源整合。每个厂的资源有限,但如果都耗费在同样的地方,未必最终都能成功。那么,重庆汽车产业该如何联手共谋新的平台?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开国

  重庆汽车产业群可创新联合模式

  尽管重庆的汽车产业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我们对产业发展应该充满信心,汽车产业绝不是夕阳产业,汽车产业依然充满机遇。

  从短期看,重庆汽车产业的核心工作仍然是稳定传统燃油车的市场销售,我们相信还是会涌现出一些产业亮点,比如以长安为主的自主品牌快速发力,另外福特的转型也将是值得期待的一件大事。

  除了抓好当下产品的市场销售,重庆汽车产业应该按照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努力为长远发展做好准备。

  首先我认为重庆汽车产业应该联手突破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一些关键性难题。比如在电池、电子控制等环节,目前每个企业都有迫切需求,但重庆还缺乏相应的核心技术,政府可以做一些产业引导,就具体项目形成企业间的利益共同体,形成技术,或者资本联盟。这方面的关键是找准国资企业需求,同时发挥民企的积极性。

  其次是携手做好零部件体系的建设。重庆的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之间,还缺乏一些共同的基础,协同效应不强,基础性的零部件产业和系统集成商实力偏弱,以至于开发成本高,产品市场响应周期较慢。优质的零部件供应才能最大程度地促进整车厂的提升,重庆应该梳理零部件配套体系,扶优扶强做好体系建设。

  另外,随着对外资汽车厂准入门槛的放宽,应吸引更多的外资汽车厂与重庆本地企业在技术、制造、品牌等方面完成合资合作,以提升重庆汽车板块的整体实力。

  汽车产业在任何时候都充满了机会,行业不乏像长安、上汽依维柯红岩这样的优秀企业发展案例,只要下定决心,强化组织管理,找准市场空白,重庆汽车产业一定可以打出漂亮的翻身仗。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