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首钢迈向“城市复兴新地标”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永才 雷太勇 李波 张珂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11-20 06:29:19

从石景山向下眺望,苍穹之下,与奥运结缘的首钢园区正在脱胎换骨。

从天安门广场出发,沿长安街西行18公里,便抵达曾经的首钢集团所在地、现在的首钢园区。

10多年前,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奥运筹办,走过漫长岁月的百年首钢实施钢铁业整体搬迁,迁出北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一历史性的搬迁在当时轰动全国。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项目竞赛场地等相继落户首钢园区。

“以前,我们这里树木的树叶都是灰扑扑的,如今,我们终于见到那些树叶本来的颜色。”附近老居民说。

占地面积8.6平方公里的首钢园区现已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大本营。由原料基地改造的冬奥组委办公楼,冬奥组委人员已经进驻办公;巨大的精煤车间改建的国家队速滑、花滑、冰壶、冰球训练馆;以冷却塔为背景,建设的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单板滑雪大跳台,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馆。这些更新改造成果,都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特色和亮点。其中,将跳台建在城市中,这在世界上尚属首创!

老厂区变身新园区,工业基地转型都市型产业社区;炼铁高炉变幻为首钢博物馆;空中管廊打造成跑步遛弯儿的高线公园;制氧厂变身冬奥广场;由主厂房及冷却塔改造成的特色酒店也开门揽客;星巴克已经入驻,许多国际顶级大牌也纷纷申请入驻……1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登上首钢园区西侧的石景山向下眺望,苍穹之下,与奥运结缘的首钢正在脱胎换骨。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首钢变身冬奥会场馆的最大亮点是促进了城市的复兴。”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表示,未来的首钢园区必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新地标。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