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厂成北京现代战略核心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钧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4-25 03:11:53

位于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总装车间。记者 张锦辉 摄

4月10日,北京现代高性能车型ENCINO正式上市,这是北京现代“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启动后的第一款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新车由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生产,北京现代征战高性能细分市场的战役由重庆工厂开始。

“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即横向以“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铸造坚实技术内核,纵向打造“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三元产品梯队。

北京现代为何这款新车选择重庆工厂?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智能化在北京现代所有工厂中首屈一指,下半年还将生产一款新车型,已凸显战略核心价值。

高度智能化 工厂有502个机器人,工人只有670名

通常,国际上用每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来衡量机器人普及水平。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平均为每万名工人有49个,这个数量还不及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的两成。

重庆日报在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了解到,这个工厂有502个机器人,工人数量目前只有670名(未达满产状态)。

“就连韩国现代汽车高层来工厂参观后,也赞叹重庆工厂‘武装到了牙齿’。”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副厂长李启和说。

李启和介绍,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于2017年7月19日落成,设计整车年产能达30万辆、发动机30万台,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生产工艺,以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和发动机工厂组成全自动化生产线,贯穿整个生产体系的“5个100%”理念,成为演绎其智能生产的精髓。

其中,冲压车间将打造全封闭模块冲压生产线,实现冲压、传送、码件自动化,金属板件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车身车间全部采用智能焊机,拥有326套机器人,实现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应用环保工艺及先进设备,实现中、上涂无干涉精确喷涂,喷涂自动化率100%;总装车间采用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实现车型互换交叉生产100%;发动机车间采用多机型混线生产体系,机加工艺自动化率100%。

采用多项环保技术 生产过程低排放低能耗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在内部被称为“旗舰工厂”,不仅仅只因为智能化,更因为重庆工厂的绿色环保。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将采用多项环保技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三废”(即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

以VOC(英文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的缩写,意为有机挥发物)排放指标为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制定的排放标准,比国家排放标准更为严格,向欧盟标准看齐。重庆工厂采用了RTO蓄热式氧化炉,将废气中的有机物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回收废气分解所释放的热量进行循环利用,同时还采取LED照明+自然光照明的方式,并构筑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节能减排。

在绿色物流领域,重庆工厂的大型部件将采用桥式自动运输,减少生产运输过程的能源消耗与尾气排放,从而实现绿色物流。

实际上,整洁、干净、满眼花草,这是重庆日报记者刚刚走进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第一印象,仿佛来到的不是一个汽车制造基地,而是走进了一座花园。

今后主攻性能车系和新能源车系 下半年将量产一款轿跑新车型

重庆日报记者在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看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新车ENCINO。

“ENCINO推出后,市场表现良好,重庆工厂正开足马力,消化来自全国供应商的订单。”李启和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ENCINO为北京现代“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落地后的第一款产品,既是首款性能车,又充分应用了电动技术、智能技术、网联技术。其搭载的百度智能网联、Bluelink以及Carpaly&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三大智慧系统,可以提供全景语音、4G导航、信息推送、音乐随点、在线支付、远程控制、紧急救援等功能,可谓全车充满智能气息。

李启和表示,按照北京现代总部的定位,今年下半年,将还有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轿跑车在重庆工厂生产。

带动44家配套企业落户重庆

北京现代这样的整车制造企业落户,带来“头雁效应”。4月24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自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落户该区以来,已带动44家配套企业落户重庆。

“重庆工厂落成后融入了整个重庆汽车产业集群,促进当地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效助力。”李启和说,在他看来,重庆是中国汽车圈造车的重要一极,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与增长潜力巨大,并拥有上千家核心配套企业,已形成含研发、制造、配套、物流及人才储备在内的完整产业链。而随着国家战略举措的逐步实施,西南地区将成为国内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这个背景下,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汽车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正在从多个维度同时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面对市场变化,两江新区各大汽车生产厂商闻风而动,纷纷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技术,并在美国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力求汇聚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人才,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做法无疑将促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整体的升级换代,从而带动两江新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新区汽车产量228万辆,占重庆汽车产量的76%,产值2700亿元,其中整车约2000亿元、零部件约700亿元,占重庆市汽车工业产值的54%。

另一方面,在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成熟的情况下,两江新区各大车企也纷纷加大了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布局的力度,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以北京现代ENCINO车型为例,这款车型能够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的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可实现在线导航、在线内容咨询、车辆远程控制、紧急救援等同级领先的智能互联体验,并配置了智能钥匙手环,配合Smart Welcome系统,能让用户随时控制车门上锁与解锁、发动机启停等,实现了全方位消费人群的覆盖。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其汽车流通领域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链运营效率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五大车系布局 重庆完善汽车产业“生态圈”

本报首席记者 陈钧

随着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韩系高性能车型下线,重庆汽车产业“生态圈”越来越完善。

4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目前已有美系、欧系、韩系、日系以及本土车系,5大车系汇聚重庆。而布局重庆的整车企业绝大部分落户在两江新区,可以说,两江新区不但成就了重庆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且优化了产业生态,保持了重庆汽车工业的活力。

据介绍,2017年,两江新区汽车产量228万辆,产值2700亿元,其中整车约2000亿元、零部件约700亿元。

目前,两江新区已布局长安、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通五、力帆、小康、恒通、上依红等8家整车企业,整车产品实现从微车向中级商务车、MPV和小型SUV车型升级,从中级(B级)向高级(C级)车型发展,从初级性能向智能化、轻型化、节能化方向进化,形成豪华车、中高级车、SUV、小型车和特种车搭配合理,多品种、多品牌,不断升级的产品结构,已形成37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器、45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并有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产能规模近5000亿元。

在汽车产业研发上,新区已建有两个汽车工程研究院,在建一个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到2020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预计将实现产值3500亿元,其中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将实现产量40万辆、产值1000亿元。

 

五大车系布局时间表  

国产 长安汽车拥有重庆、北京俄罗斯、伊朗、巴西等11大全球生产基地。此外,在渝的主要国产车系还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力帆、上汽依维柯红岩等。
美系 2001年4月25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目前,长安福特先后建成了重庆整车第一、二工厂,重庆发动机工厂、重庆变速箱工厂,整车第三工程,重庆成为福特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日系 1993年5月,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创建,目前拥有天语、雨燕、羚羊和奥拓等四个系列约20个车型,G、M、K系列三个发动机机型。
欧系 2011年4月,小康菲亚特由重庆小康公司与意大利汽车制造企业菲亚特合作建设。
韩系 2015年6月23日,北京现代汽车重庆工厂动工。

 

北京现代重庆工厂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是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4亿美元,双方各占股比50%,合资期限30年。北京现代是中国加入WTO之后首个获得批准的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

目前北京现代一共拥有五座整车工厂、五座发动机工厂、一座技术中心及一家销售分公司,整车设计年产能达到165万辆。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实现整车产销92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突破9100亿元人民币,工业产值9124亿元人民币,累计纳税超过1153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超20万人。

2015年6月23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第五工厂)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总投资83.9亿元,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整车设计产能30万辆/年,发动机设计产能30万台/年。主要生产车型为全新瑞纳,小型SUV-ENCINO和新型乘用车。

2017年7月19日,重庆工厂正式落成。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和发展打造了一条由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发动机工厂,以及两家配套企业——发动机模块供应商、座椅模块供应商所组成的现代化的自动化生产线。

2017年9月1日,重庆工厂正式投产。秉承绿色、品质、智能、高效的工厂建设和运营理念,重庆工厂以全球旗舰工厂之姿,开启北京现代后百万时代新纪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