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还有一个学生 我就会当一天教师”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图/记者 崔力 文/记者 杨艺 见习记者 崔曜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1-22 03:22:46

  原标题:

    轮椅上的乡村教师余国安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 我就会当一天教师”

  这间教室的过道比普通教室宽,这样余国安就可以驾着轮椅到每一位学生身边为他们讲解学习上的问题。

  1月21日晚,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我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万家山村小的乡村教师余国安,坐在轮椅上接受了马云的颁奖,他也是2017年度重庆唯一获此奖项的乡村教师。

  此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乡村教师获此殊荣——他们除了可以每人得到10万元的现金资助,还可免费参加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万家山村小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距离县城约100公里。该校六年级的班主任余国安今年43岁,他每天坐着轮椅在教室外狭窄的过道上,迎送一个个学生。

  因为一场车祸,余国安丧失行走能力,每天的活动范围不得不局限于在教室、宿舍以及其间不到20米的狭窄过道里。囿于方寸之间的余国安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村里娃不受“禁锢”,走出大山。

  梦断

  1999年,余国安通过自考获得大专文凭,成为一名民办代课教师。

  一场车祸却让他梦想中断。2003年,在彭水县城领取了教师资格证的返途中,因隧道里掉落的岩石砸向客车,导致他脊椎受伤。医院给出的结论是:腰椎骨碎片刺伤骨髓神经。这意味着,他将终身与轮椅相伴。

  不到30岁,就失去了行走能力,对未来,余国安感到茫然。

  在最无助的时候,学生带给了他安慰与希望。“住院那段时间,学生纷纷来医院看我。那时候,他们往返一趟,要走4个半小时的山路,再坐好几个小时的车。”

  看着学生们的身影,听着他们说“余老师早日康复,重返校园”的祝福,余国安的教师梦又重新燃起。

  梦续

  虽然对重返讲台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余国安有了新动力。在康复期间,他一边自学汉语言文学大专课程,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与教育有关的书籍;同时苦练手臂、腹肌力量,使自己可以更自如地操控轮椅。

  2008年,通过重庆市代转公考试的余国安终于重返讲台。

  余国安清楚地记得,重新回到教室的那一天是2月28日,“虽然做了很多准备,但上课时整个人都是懵的,害怕学生异样的眼光,担心自己的不便影响教学效果。”

  事实上,余国安也的确遇到很多困难,如坐着轮椅在讲台上不能自如地移动;板书只能写到黑板中下部;双手不能同时用力,因此在画圆、画直线时都用不了辅助工具……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余国安课下常独自摸索,他找到书写板书时轮椅与黑板之间的最佳角度,掌控了轮椅的移动和定位,练就了徒手画圆画直线的技能……如今,余国安在讲台上已游刃有余,他常常忘了自己的特殊,更加享受教书的快乐。

  梦想

  为了更方便教学,虽然家离学校不到1公里,余国安仍选择了住在学校宿舍里。每天下午5点左右,妻子胡明术会来学校为他做饭,照顾他的起居,第二天早饭后再回家里干家务和农活。

  每天呆在学校狭小的空间里,会不会无聊?余国安说,腿脚不便,反而会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有更多时间研究教学。

  在2010年网络还不发达时,他便自己花钱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学习网上先进的教学经验。平日里他也不断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如自创了“一帮一”互助教学法,将全班同学分成几个小组,让优生帮扶差生、条件稍好的学生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余国安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所教班级成绩一直位居全县乡村小学前列。

  “村小教育条件有限,一些优秀的学生可能中途会转学到条件更好的学校,新的一年也不知道能招到多少新生。但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会当一天教师。”余国安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