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重庆宝藏

来源: 记者:兰世秋 编辑:李欣蓓

POST TIME:2017-12-22 07:22:10

重庆评选出354件/套馆藏文物“镇馆之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兰世秋)近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掀起了收视热潮,你知道我们身边有哪些“重庆宝藏”吗?12月21日,市文物局正式公布了354件/套重庆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名单,这是继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后,我市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

为深入挖掘重庆文物资源的内涵价值,增强文化自信,真正让文物活起来,2017年6月至10月,市文化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馆藏文物“镇馆之宝”评选活动。此次评选通过各文物收藏单位推荐备选文物、专家评选、博物馆观众及网友投票等方式进行,全市41个文物收藏单位共评选出“镇馆之宝”354件/套。

市文化委副主任、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介绍,评选出的“镇馆之宝”文物种类包括古籍、书画、金属器、陶瓷、石刻、雕塑造像、近现代文物及标本化石等8大类,品种丰富,特色鲜明。其中,三峡博物馆等直属文博单位60件/套,各区县文物收藏单位294件/套。354件/套“镇馆之宝”中,珍贵文物有277件/套,占比78.2%。

据介绍,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3个直属博物馆,以及万州、九龙坡、合川、大足、丰都、奉节、巫山等16个区县“宝藏”丰富,均评选出10件/套以上的“镇馆之宝”。

幸军表示,此次评出的“镇馆之宝”地域文化特色非常明显,如三峡博物馆珍藏的旧石器时代“巫山人”左下颌骨化石,为探索东亚地区人类起源提供了极为有力的实物资料;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城口、酉阳等区县的“镇馆之宝”反映出我市革命文物的馆藏特色;九龙坡、渝北、开州、奉节、巫山、秀山的“镇馆之宝”则集中呈现了古代巴渝大地民族民俗的独特魅力。

我们从中选取了一部分,以飨读者。

明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收藏单位:三峡博物馆

入选理由:此卷为明代唐寅临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所作韩熙载夜宴图,工笔重彩,行笔秀润缜密又现韵度。画中人物眼波流转,造型准确,形象秀美,线条流畅,韵致风流。画面用色明丽浓艳,富丽堂皇。该图卷被启功、刘九庵、谢稚柳等赞为“仅次于故宫卷”的“头等特级品”,2005年被观众投票选为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