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贵阳美术名家来渝办展 “黔风渝韵”尽显贵州风情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兰世秋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1-13 02:33:48

  

  重庆市文联美术馆,观众正在欣赏展出的作品。

  11月11日,“黔风渝韵——重庆贵阳美术名家作品交流展·重庆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来自贵阳的40余位艺术家的80余件作品亮相山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贵州的风土人情。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结束,免费对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策展人、市文联美术馆馆长魏东介绍,翻开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巴渝文化与黔贵文化有着久远而密切的联系。秦汉时期,巴地是黔地运送盐丹至中原的必经之路;南宋开始,贵州是重庆货物陆路外运的重要通道;抗战时期,川黔公路成为连接沦陷区与大后方的交通大动脉;1949年后,特别是重庆直辖以来,渝黔交往日益频繁,在交通、能源、旅游、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合作甚多、成效颇丰,素有“好邻居”的美称。

  为推动文艺交流、促进文艺繁荣,今年8月,40多位重庆艺术家走进贵州进行写生创作,并以100余件美术作品亮相贵州美术馆,开启了两地美术交流的崭新篇章。作为回访,此次40余位贵阳艺术家也带着他们的优秀力作来到重庆,为山城市民带来了一道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艺术大餐。

  千姿百态的山水、民风浓郁的侗寨、错落有致的青岩水田、古韵悠悠的贵州傩戏、纯朴善良的苗家姑娘……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贵阳艺术家展出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等艺术类别,展现了贵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贵州美术研究院院长谌宏微的国画作品《山迹云象》系列,不仅表现的是贵州乌蒙山的美景,创作用的原材料,也是产自贵州都匀的土皮纸,作品从里到外都是浓浓的“贵州味”。这种土皮纸原是古时贵州山民用于糊窗户、做油伞的材料,比创作国画时常用的宣纸厚、糙。但谌宏微认为这种土皮纸的粗乱肌理,正好可以在画中顺势借用一下,反而有天然毛松涩滞之趣。《山迹云象》呈现出来的山和云看上去灵气蔚然、浓淡相宜。

  山水之都重庆和高原明珠贵州,一个以大山大水、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著称;一个以奇山奇水、山明水秀,风情多彩闻名。巍巍三峡、高高苗岭,浩浩长江、莽莽乌蒙……绚丽的风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使这里成为滋养艺术的沃地。

  谌宏微表示,作为西南美术的重镇,重庆艺术界对贵阳艺术界有着很深的影响。贵阳很多艺术家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深造后学到了新的创作手法、创作理念,回到贵阳后又为贵州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魏东认为,贵阳和重庆同样地处西南,创作风貌有相似之处,但贵阳艺术家的作品有一种神秘感,充满才情。贵州画院院长陈争称:“重庆是艺术的西南重镇,两地艺术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贵阳艺术家更关注本土的民族文化,重庆艺术家的创作视野更加开阔。”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熊明摄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