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基层河长去巡河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国栋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10-12 03:04:31

 

河长巡河发现漂浮物,请来工人打捞。(澄江镇河长办供图)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隔三岔五便到河流、水库边走走,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像医生一样“望闻问切”——看水面、水岸有无异常,闻水中有没有臭味,问附近群众有什么发现及建议,最后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他们是河长,是我市河流、水库的守护者。他们肩扛重任,只为了那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10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北碚区澄江镇的河长、该镇副镇长吉海云去巡河,记录下河长巡河的点点滴滴。

文明劝导、处理垃圾,样样都重要

澄江镇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距北碚城区10公里。

10月2日一大早,吉海云换上胶鞋,与镇河长办同事徐伟前往璧北河。

47岁的吉海云,分管农业、财政等工作。从今年4月起,他和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各位村委会主任都有了新头衔——河长。按照分工,吉海云负责守护璧北河以及4座小二型水库。其中,璧北河是嘉陵江一级支流,长7.3公里、宽约50米,主要功能是行洪、灌溉。

上午9时许,吉海云来到璧北河运河口,沿着河岸往上游一路查看。这是他当河长以来,第31次巡河。

河水清澈无异味,两岸青草依依,三三两两的白鹭不时从水面掠过。在一丛竹林旁,一名中年男子在钓鱼,吉海云过去打招呼,并提醒他注意维护环境卫生。半路上,吉海云看到地上有一个食品包装袋,顺手拾起放入随身带的垃圾袋中。

璧北河上游烟湖滩岸边,露天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吉海云用手机拍下照片,并电话通知有关方面尽快处理。在河上游的柏林村虾蚂石小河沟边,村民反映村里的垃圾箱装满了,又脏又臭,希望尽早运走,免得污染水源。吉海云立即打电话通知人员办理。

查找问题,有时还得斗智斗勇

巡查中,吉海云接到群众举报称,蔡虾沟一家食品厂有偷排嫌疑。

记者与吉海云溯流而上,来到群众投诉的北碚继圆速冻食品厂。该厂位于缙云山脚,有10多名工人,主要生产汤圆、饺子、蒸糕等食品。

“我们的污水绝对没有乱排。”食品厂老板姓柳,他信誓旦旦地说,厂里每天排水三四吨,污水先排到收集池,氧化后再抽到污水箱里处理,然后排到鱼塘养鱼,最后流入蔡虾沟。说完,他把吉海云带到鱼塘旁的收集池前,又指了指旁边小屋子里3米多高的污水处理箱。

但是,吉海云发现,排污管的水管根本没有直接引到鱼塘,而是引向一旁的小河沟。排水口附近,大量白色絮状物顺水流淌。

见柳老板的眼神有点躲闪,吉海云感觉其中有猫腻,于是借助楼梯爬上污水处理箱。他发现,箱内设施锈迹斑斑,到处是蜘蛛网,“看得出,这个设施好久没启用过了。”

见已无法掩藏,柳老板只好带着吉海云来到箱体后面,指着地上堆放着的齿轮说:“最近设备坏了,我们正打算修……”

吉海云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河长制”不是短期突击性治水,而是长期制度化安排

吉海云告诉记者,实行“河长制”不是短期的突击性治水,而是长期的制度化安排。他说,实际工作中,虽然面临人手紧张、经费不足等诸多问题,但河长制工作推进力度越来越大却是有目共睹。

他举例说,辖区某石材公司以租用金果园土地为由,多年来非法侵占河道岸线开展碎石原料加工作业,严重破坏嘉陵江岸生态环境,严重影响行洪安全,虽经有关部门多次查处,但一直未得到有效制止。今年,北碚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区总河长、副总河长以来,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8月底,该区依法对非法占用河道管理范围的碎石、加工原料及设施进行强制拆除。

“如果没有责任心、工作不落到实处,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效果将大打折扣。”吉海云说,下一步,该镇将在河库边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让更多群众参与河库守护工作。

 

记者手记 >>>

推进河长制工作 基层河长是关键

陈国栋

河长责任不轻——既要负责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还要协调解决所辖河库重点和难点问题。

自今年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河长累计巡河5万余人次。吉海云巡河,仅仅是众多基层河长巡河的一个缩影。

来自市河长办的消息称,重庆市境内有大小河流4000余条、水库3000余座。目前,已搭建起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河长体系,共有各级河长15957名。其中,镇(街)、村(社)基层河长有15495名。

基层河长长期工作、生活在河库岸边,对河库情况了如指掌。基层河长履职尽责,也就等于从源头和面上为水生态和水环境筑起了安全防护网,其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

要更好地发挥基层河长“河库守护者”角色,一方面基层河长自身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使命感,把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需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如经费保障、考核倾斜、强化手段、提供工作便利等;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不断增强河长的认可度、荣誉感。

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基层河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守护好生态安全的红线。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