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抢攻电竞市场要有产业链思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3 07:05:02 | 编辑:李振兵

李康明

日前,腾讯西南总部与忠县签署合作协议,全力推动与忠县电竞小镇数字化、IP化营销合作项目落地,助力忠县构建电竞生态圈,举办主题电竞高峰论坛等。有了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加持,无疑是给忠县电竞产业发展插上了一双翅膀。

近年来,电竞行业发展迅猛。人类有史以来“科技感”最强的文体活动,在走向职业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迈向数字经济的新蓝海,大家站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谁抢到风口,谁就能抢占先机。和其他新兴产业一样,电竞产业的崛起,离不开赛事运营、监管、电竞人才、专业设备等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比如,电竞场馆就是电竞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电竞业的发展。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电竞赛事有1100多场,但稍有影响的电竞大赛都没有固定比赛场所。瞄准场馆市场空白,积极抢抓机遇,已成为许多地方进军电竞市场的聚焦点。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忠县,人力、物力、财力远不如其他地方,交通地域也没有太大的优势。这不禁让人好奇,当地发展电竞产业的底气从何而来?电竞产业作为平台经济,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尤为重要。目前来看,忠县正以赛事为支点,推动相关产业招商,完善配套资源,并逐步建成一个集赛事活动、运营管理、产品研发、游戏体验、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正是先行一步的机遇意识、清晰独到的发展路径,让忠县在电竞产业发展上迈出了“凌波微步”。

当地政府的努力,让忠县和电竞碰撞在一起。二者要想在市场上碰撞出绚烂的火花,照亮当地经济发展的崭新天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电竞场馆建起来后,相应的管理机制能否跟得上?电竞产业人才能否引得来、留得住?电竞产业生态圈的规划有了,但变成现实的路上还有不少难关要闯。解决这些问题,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更要有创新的思维和超常规的手段。

全球互联网大会让世界知道了乌镇,博鳌亚洲论坛让小渔村实现华丽蜕变。未来提到电竞,人们能否在第一时间就想到忠县?这既需要时间的打磨,更离不开精心浇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