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工业设计点燃重庆智造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2 07:17:46 | 编辑:肖福燕

 

工业设计师走进企业

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浪潮,重庆抢抓智能时代创新机遇。今年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就激活设计市场活力、推动“设计+制造”融合、推进企业设计能力提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通过举办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活跃设计氛围,加速推进工业设计与智能科技的深度融合,为重庆点燃智能制造的新引擎。

完善顶层设计

构建设计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推动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对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全面调研,针对工业设计产业链中的关键薄弱环节,研究制订了培育壮大设计产业、激发设计市场活力、强化产业发展支撑等多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完善产业顶层设计。该政策将于年内印发实施。

在产业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的同时,我市工业设计体系初步建立。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建成锦晖、力帆、长安、宗申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位居西部地区第一,建成隆鑫、京东方、浪尖渝力等2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017-2018年,全市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设计投入18.9亿元,累计承担设计项目1458项,其中实现产业化801项,初步建立了涵盖汽车、摩托车、消费品、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专业设计中心体系。

集聚设计力量

培养领军人才

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是工业设计发展的沃土。近年来,不断完善的政策及配套设施,吸引外地优质设计公司在重庆落户,工业设计产业链的上下游创新资源加速汇聚,进一步推动了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项目建设,有效助推服务于制造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生态体系建构。

聚焦设计力量的同时,我市大力培育设计服务订单外包市场。忽米网、集创家等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设计上“云”,制造上“云”,销售上“云”,大数据、信息技术集聚了源源不断的设计力量和市场服务需求,更好地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为了应对工业设计高速发展带来的人才缺口,我市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等近10所高校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每年培养近2000名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同时,我市以工业设计人才“十百千”行动计划为总目标,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创新性地将工业设计专业纳入全市工程技术职称系列,率先在全国启动工业设计职称评价体系建设,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工业设计领域,构建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

智能与设计深度融合

创工业设计示范之城

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为引领,市经济信息委积极推动自主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和国际先进设计软件使用,同步建设工业设计行业数据库,加强3D打印技术和设备在工业设计企业中推广。2019年6月14日,由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研发的自主可控的工业仿真软件(CAE)—LiToSim V1.0正式上线,该软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打破国外相关领域垄断有重要意义。

此外,市经济信息委积极配合“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链发展规划,引导设计公司加强“芯”“屏”“核”3个智能产业领域重要元器件产品的学习和供应链资源的梳理,重点培育了蓝岸通讯等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产业资源优化整合的趋势,加速了行业平台的共享和开放,我市首个工业设计行业技术创新联盟——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联盟于2019年1月成立。联盟由市经济信息委指导,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牵头,联合全市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6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多次设计游学、专家调研、工业设计“进区县、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目前,正在全市开展的“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重庆工业设计十佳”评选等举措,也将进一步活跃设计氛围,全力打造中国工业设计示范之城。

8月28日,2019智博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将在悦来国博中心举办。论坛以“智能重庆,智在设计”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的25位行业专家,围绕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新和智能产品的设计与产业化、交通工具的智能化设计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进行高峰对话。届时,论坛将共享智能时代新机遇,共话工业设计新未来,以重庆为圆心,向世界发出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创新升级的智慧之声。

陆丰 图片由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提供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锦晖陶瓷有限公司消费品工业设计中心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摩托车工业设计中心

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动力内燃机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宏立至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汽车座椅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卫生用品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液晶面板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宗申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摩托车创新设计中心

重庆蓝岸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电子设备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特种车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模具设计中心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创手术设备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市大明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汽车内饰件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耐德能源装备集成有限公司能源装备工业设计中心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交通工具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设计中心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工业设计中心

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汽车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业泵工业设计中心

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

重庆优擎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蓝海时代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杜塞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宇杰汽车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迪科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比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