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着眼大时代讲好“小故事” 才能有影视精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1 08:01:07 | 记者:王丽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着眼大时代讲好“小故事” 才能有影视精品

——访重庆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主创人员

 

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麦香》,以及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3部重庆作品获奖。

这3部获奖作品是如何创作完成的?此次获奖对之后的文艺创作有何借鉴意义?8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获奖作品主创人员。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

力求每一个细节都有据可依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刘少奇的真实人生故事为框架,展现了刘少奇从一个懵懂的山乡伢子成长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人生历程。

作为国内首部全景展现刘少奇人生历程的影视剧作品,《共产党人刘少奇》首次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和生活细节,如刘少奇作为温情的丈夫、慈爱的父亲的一面。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电视运营中心副主任杨敬东介绍,该剧历经近4年的策划筹备、4个多月的拍摄、10个多月的后期制作,经过多次审查修改,不断打磨、完善,最终以46集的成片登陆央视。

“历史真实是大型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关键所在。”杨敬东介绍,在创作前期,主创团队搜集了大量有关刘少奇生平的各种影像资料,主创人员不断揣摩制景、道具,以及服装、化妆的呈现方案,力求每一个细节都有据可依;当剧情涉及到重大历史事件时,主创团队查阅史料,反复比对,并征询党史及文献专家的意见,保证历史真实。

“《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刘少奇的个人经历为视角,全景式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杨敬东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先后拍摄电视剧《毛泽东》《海棠依旧》等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影视剧,希望观众在观剧中感受精神的力量。

电视剧《麦香》:

以普通农民视角展现军旅情怀

电视剧《麦香》以江南农村落雁滩这样一个南方小乡村为背景,以男女主人公长达几十年的人生起落和情感悲欢为叙事主线,通过人物的成长经历,反映了时代的风云变幻。

该剧在央视播出期间,以1.31%的平均收视率荣获上半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冠军。

一部写农村、农民的作品,为什么会给当下观众如此强烈感受?“作为一部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剧’,《麦香》特别聚焦退役军人与军属群体。”重庆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乡村戏”有很大的区别,《麦香》为农村题材剧的创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电视剧《麦香》以表现退役军人风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女主人公麦香的命运为主线,将麦香对军人荣誉的执着捍卫与追求贯穿全篇。作品至始至终透视和展现的那种军人情结和军旅情怀,作为一种精神始终在感动和感染着观众。

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

创作灵感来源于身边的真实故事

奶奶平静、沉稳而慈祥的声音,小娥天真活泼欢快的童声,夹杂着旺旺旺的狗叫、咯咯咯的鸡鸣声……获奖作品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开场一幕,便为听众勾画出了一幅鸡犬相闻、简单恬静的农村院落场景。

《“事儿妈”宋小娥》以一个母亲的口吻,讲述一个爱管“闲事”的小女孩儿宋小娥从农村到城市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作为该剧的主创之一,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潘海琳谈及《“事儿妈”宋小娥》创作初衷时介绍,这部儿童广播剧创作灵感来自2018年夏天一个在朋友圈刷屏的小视频:万州一家商场门口,有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拿着瓶子,数次往返商场接水,仔细地为一个街头流浪汉清洗手和脚,最后俩人还挥手道别。

“为何来来往往的人中,只有一个小孩子对流浪汉抱有同情心?如果是我,会像小男孩这样做吗?”顺着这个思路,潘海琳和同事们一起提炼出故事的主题,塑造一个孩子的形象,用孩子的童真和单纯反衬出大人的麻木和世故,显现出善心和关爱的可贵。

推动更多重庆作品获奖:

必须着眼大时代、大主题

如何推动更多的重庆电视剧、戏剧作品在竞争激烈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胜出?

“影视创作要坚持原创精品路线,避免‘跟风’‘同质化’‘走老路’。只有着眼大时代、大主题,同时讲好‘小故事’,才能打造出影视精品项目。”重庆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影视创作在表达创作主张的同时坚守文化导向、传播主流价值,这既是影视创作者应有的使命与担当,也是优秀影视作品的真正灵魂所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