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经济周刊|这些企业为何逆势“飘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20 07:37:30 | 记者:吴刚 黄光红 | 编辑:肖福燕

在位于两江新区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焊接车间,机器人在组装焊接线上焊接驾驶室总成。记者 张锦辉 摄

茂田机械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渝欧股份旗下的重庆云仓跨境物流有限公司仓库实景。(受访者供图)

今年初投用的上汽红岩焊接车间机器人生产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一连串数据,勾勒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一大批重庆企业艰苦卓绝的努力。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影响,最近一两年,国内一些行业和企业出现了不景气的现象,不少企业陷入亏损。

突破困境,需要怎样的方法和策略?重庆日报《经济周刊》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一起看看他们的做法。

   内强管理 外拓市场

上汽红岩 稳坐国内自卸车行业“头把交椅”

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遇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行业的寒冬之中,不少车企正在经历痛苦。

不过,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红岩)却是一个特例。

2018年,上汽红岩销售重卡58017辆,同比增长45%,其中,自卸车超额完成年度预定目标,跃升国内自卸车行业第一名。今年1-6月,上汽红岩累计销售重型卡31337辆,其中工程自卸车占据行业20%左右的份额,依旧位居行业第一。

其实,现在一路高歌的上汽红岩,也曾风雨飘摇。

上汽红岩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早挂牌成立的重卡合资企业。由于既有上汽的管理、依维柯的技术,又有老红岩的团队以及对重卡市场40多年的理解,这家充满优势的合资企业,在成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然而,最初的几年,上汽红岩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现任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回忆,2012年后,上汽红岩几乎年年亏损。最惨淡的2015年,甚至亏损了约7亿元。

如何走出发展困境?

上汽红岩首先找到了导致企业发展状况不佳的一个关键因素——三方合资给公司带来了足够的支持。然而,三方都管,极易变成三方都不管,从而造成公司运行效率低、市场反应慢。

2016年12月,上汽红岩三方股东——上汽集团、意大利依维柯商用车有限公司和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根据中国商用车市场情况及企业发展规划,决定进行股权调整。调整后,上汽集团通过增资方式扩大股权,取得了对上汽红岩的绝对控制权。通过股权结构的调整,上汽红岩提升了决策和执行效率,为下一步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大量刚需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内外市场对以自卸车和搅拌车为代表的重型工程车的需求量急速扩大。重型工程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双重利好之下,上汽红岩闻风而动。

渠道方面,上汽红岩布局了1000家服务网点。其中,新建服务商170家,并在11条物流大通道沿线布局了服务商,以满足公路运输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加快了海外服务网络的建立,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新品方面,上汽红岩2017年共推出17款重卡车型。其中,国内首款中置轴轿运车、中置轴货运列车、国内最大马力牵引车等产品备受市场追捧。其推出的国内首款四门消防车,不仅性能达到进口车水平,而且价格比进口车便宜一半。

很快,上汽红岩销售业绩开始反弹,走出增长乏力的倦态。

2017年,上汽红岩实现了整车销量40017辆,增幅157.9%;市场份额达到3.58%,增加1.5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七,上升1位。

当年,该公司更取得多个“全国第一”——

行业销量增幅第一;

全国大马力卡车排行第一;

城市渣土车市场占有率35%,行业排名第一;

中置轴轿运车与中置轴货运列车市场占有率80%,行业均排名第一;

……

今年前5个月,上汽红岩更是坐稳了国内自卸车细分市场的“头把交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工程车之王”。

其中,今年2月,上汽红岩将雄安新区定制版自卸车成功交付用户,助力“千年大计”建设。4月,首批符合国家法规的自卸车顺利开赴新疆。该批自卸车是上汽红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专为新疆地区定制生产的标准车型,成为政府首批推广的合规车型。

不仅如此,上汽红岩自卸车在海外市场同样颇受青睐。今年5月,上汽红岩自卸车陆续走出国门,出口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成为当地城市建设的一股新力量。

今年6月,上汽红岩金刚自卸车成功交付印度尼西亚,标志着上汽红岩拓展海外市场又迈出坚实一步。

前端国际合作拓资源 后端线下店“接地气”

渝欧股份 重庆首家登陆新三板的跨境电商企业

全球能产A2蛋白的奶牛,不足30%。国际奶业巨头雀巢集团的澳洲超级能恩A2配方奶粉产品刚一推出,就受到国际市场热捧,产品供不应求。

这样的优质产品,优先供给了重庆的一家企业。今年4月9日,悉尼大剧院,雀巢集团与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欧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渝欧股份正式成为这款“紧俏货”的中国代理商。

渝欧股份成立于2014年,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赛玛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主营业务为母婴类消费品跨境进口。

代理甚至独家代理国际大品牌,渝欧股份不是头一遭。今年2月,另一国际奶业巨头法国达能集团与渝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渝欧公司成为中国大陆达能系列产品一般贸易代理商。今年4月,雅培全球市场团队来渝拜访渝欧公司,表达合作意愿……

目前,渝欧股份已经与全球100多个知名品牌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不仅拥有瑞士Hero集团HeroBaby系列奶粉,澳洲NOD奥纯冠奶粉在中国大陆的独家代理权,还与世界知名食品制造商雀巢集团、全球制药巨头拜耳集团,以及法国古戈氏等海外品牌达成合作,成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桥梁和门户。

接连获得国际大品牌代理权,渝欧股份实现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53.11%。2018年10月,它成为重庆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本土跨境电商企业。

不过,从全行业来看,跨境电商的日子并不是都好过。艾媒咨询《2017-2018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受到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国际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增速正在逐年下滑。

渝欧股份逆势增长,原因何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要归功于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而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据悉,针对传统电商模式“看不见、摸不着”缺陷,渝欧股份率先探索跨境电商O2O经营模式,以“宝妈时光”线下体验店将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相融合。目前,“宝妈时光”在全国设立了20多家区域服务商,加盟门店1500余家,覆盖700余个区县。

其次是充分利用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多元经营,从区域性跨境电商转型为全国性跨境电商。

据介绍,早在2017年,渝欧股份就打造云仓综合物流跨境平台,创新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智能监管仓,与头部品牌方合作,在满足“宝妈时光”用户需求同时,也服务于天猫、考拉、京东、云集、唯品会等全国10000余家电商平台及渠道客户。

另一方面,利用中欧班列(重庆)的优势,渝欧股份在欧洲采购产品,直接运达重庆西永保税区。仅此一项,渝欧股份2019年预计可节约物流成本上百万元。

从传统汽摩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

茂田机械 小企业瞄准“国际范”大生意

位于北碚区的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茂田机械)是一家小企业,年销售收入不到1亿元。不过,近年来,这家公司却凭借自主研发的电动医疗器械减速电机、服务机器人减速电机等产品,实现了快速成长,发展势头正猛。

数据显示,2018年,茂田机械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7%。今年茂田机械延续了2018年产品供不应求的态势。尤其是近期,由于订单较多、人手不足,公司不少订单不得不延期交货。

企业创始人游龙甚至预计,该公司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亿元,同比增幅比2018年更大。

游龙此番预测并非夸夸其谈,而是有十足的底气。

与很多小企业专注于做国内市场不同,茂田机械主要是通过定制化生产方式开拓海外市场。眼下,其产品已销售到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和韩国等10多个发达国家,客户已超过100家。其中,不乏在智能化领域、机器人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甚至,还有美国捷普电子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

拥有这么多的优质客户,茂田机械是如何做到的?

游龙给出的答案是:转型。

茂田机械成立的2002年,是重庆摩托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当时茂田机械的主业是制造摩托车离合器齿轮等配件。2008年,曾经对做摩托车配件充满信心的游龙,决定转型,另谋出路。

“当时,摩托车行业已经出现疲软,连续6年公司营业收入始终在1000万元以下徘徊,利润微薄,我觉得再不调整产品和经营策略,就是死路一条。”游龙回忆。

如何调整?做什么更好?

决定转型之前,理工科出身的游龙去国外旅行时,总是喜欢去参观一些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展会。通过在这些展会搜集到的信息,他判断:智能化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做智能化产品,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于是,从2008年起,茂田机械走上了做智能化产品的转型之路。

最初的时候,由于缺乏研发人才,茂田机械只能为国外机器人企业做减速电机用的齿轮等配件。后来,茂田机械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来公司培训员工,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等途径,逐步解决了人才难题,并从2012年开始涉足电动医疗器械减速电机的研发。

2017年,茂田机械又紧随智能化浪潮,将产品研发进一步扩展到服务机器人减速机和驱动系统领域,并于2018年推出了相关产品。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20多个品类的电动医疗器械减速电机、服务机器人减速机和驱动系统等产品,取得了近60项专利。

产品转型的同时,游龙和同事带着这些新产品,频频参加国外的一些智能制造展会,逐渐打开了销路,经营状况比做摩托车配件时有了明显改善。

2015年、2016年,公司年销售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2018年,公司年销售收入已从转型之前的不到1000万元增加到7000万元左右。

“订单多了,人手不足。现在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游龙说,茂田机械正努力通过内部成立的技工学校,加快培养技术过硬、综合素养高的一线工人和技术人才。

产品供不应求,也让茂田机械加快了推出新品的步伐。最近,其成功研发出了应用于服务机器人动力模块的4个系列的减速电机及驱动系统产品,并已做好了市场布局,打算尽快投放市场。

“在新产品正式上市之前,我们已接到了一些订单。我们相信,未来,随着新产品和老产品一起发力,人才不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公司的市场规模还将快速增长。”游龙说。

记者手记》》

归根结底要围绕创新做文章

吴刚 黄光红

按照经济学理论,走出大周期,本质上靠创新。从结构性问题来看,此前几十年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没有拖延的余地和空间。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归根结底靠创新。

本期《经济周刊》谈到的3个案例,成功的经验其实可以归结为两个字——创新。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一而足,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例如,上汽红岩通过股权结构的大胆改革,为企业赢得更高效的决策和管理效率,由此有机会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力度,成为行业冠军。

渝欧股份率先探索跨境电商O2O经营模式,以“宝妈时光”线下体验店将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相融合。依托于1500余家“宝妈时光”终端店带来的庞大销量,它获得了国际大品牌的青睐。

茂田机械创新的步伐更大,索性抛弃传统行业,全力向智能化转型,终于在国际市场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

目前,还有不少企业在寻找脱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道路千万条,归根结底,需要围绕创新做文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