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观景口水利枢纽有望年底建成通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14 07:51:15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肖福燕

  观景口水利枢纽有望年底建成通水

  超长距离硬岩顶管新技术创下单洞3224米的世界纪录

  作业中的顶管机。(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8月12日,记者在巴南区东温泉镇看到,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隧洞掘进只剩下4公里就可贯通,有望年底建成通水。届时,该水利枢纽可为重庆主城茶园—鹿角组团以及为沿线小城镇、农村近百万人供水,同时还承担着重庆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伴随着微盾构硬岩顶管机刀盘缓缓转动的轰鸣声,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快速推进。“顶管机施工技术创造了单日进尺25.06米,月进尺413.1米的纪录。”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原计划2020年底完工通水,之所以能提前到今年底,归功于采用了超长距离硬岩顶管新技术。该技术创下了顶管施工单洞全长3224米的最长世界纪录,为国内水利行业首次运用。

  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输水线路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和中水东北勘测设计院EPC总承包,位于巴南区东温泉镇,主体工程主要包括大坝枢纽和输水线路,大坝水库总库容1.52亿立方米,输水线路总长21.89公里,其中隧洞长16.15公里。这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被列为水利部“创新性施工研究与实施项目”。

  据介绍,该工程隧洞直径2.65米,山体地质复杂,最浅埋深只有3米,加上上方有民房、公路、鱼塘等设施,无法采用传统的掘进方式。为此,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联合重庆大学进行一系列科研攻关,创新性研发出超长距离硬岩顶管施工技术。相对于传统钻爆法施工,该技术效率可提高5倍。特别是该技术将原设计线路长度进行了优化,由26.67公里调整为21.91公里,长度减少4.76公里,由此节约施工成本3000多万元。

  超长距离硬岩顶管施工技术形象地说,就像智能“穿山甲”。顶管机由地面工作人员控制,在洞内全自动掘进。掘进过程中,顶管机集支护、喷浆、衬砌和除渣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隧洞一次成型。

  “顶管机开挖时,隧洞处于全封闭环境,无人作业,地下水和有害气体不能进入隧洞。顶管机配置有害气体监测装置,实现洞内气体全天候监控。”现场负责人表示,与钻爆法相比,同样的过水断面,隧洞开挖量减少30%以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