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经典 ——《清平乐·六盘山》的诞生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19-08-13 08:22:32

八月十二日,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吸引不少参观者前来参观学习。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红军在长征途中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首毛泽东同志在翻越六盘山时创作的《清平乐·六盘山》波澜壮阔、大气磅礴,被人们广为传唱。

  六盘山,古称为陇山、鸡头山,地处宁夏南部黄土高原,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因此也被称为“胜利之山”。

  如今在六盘山上,有一条再现长征历程的微缩景观——“红军小道”,2.5公里的小道上用雕塑群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主要场景。从山脚沿曲径通幽的小道千回百转而上,“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等经典场景在沿途逐一呈现。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晓东介绍,六盘山是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红二十五军、中央红军先后翻越六盘山,登顶此山表明红军已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也意味着长征的胜利。

  1935年10月,红军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境内,当时国民党军为了阻截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会合,在六盘山一带设置了包括国民党毛炳文两个师、东北军何柱国骑兵部队、门炳岳及西北马鸿宾部队等在内的重兵,形势相当严峻。

  10月7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率领的红军队伍在青石嘴附近与敌军先后进行了两次战斗,共歼敌400余人,缴获战马共计200余匹。还用缴获的战马组建了中央红军的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纵览逶迤六盘雄姿,眼底尽收招展红旗,再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目的地,毛泽东在这里吟诵出千古名章也就不足为奇了。”魏晓东说。

  在长征途中,毛泽东一面运筹帷幄,扭转乾坤,一面咏志抒怀,先后创作了《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等多首不朽的诗词。这些作品不仅生动地反映了红军长征辗转曲折的行动轨迹,更艺术地再现了红军长征历经困苦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清平乐·六盘山》诞生之后,曾历经几次修改,最终形成了今天人们熟知的这个版本。1961年9月,毛泽东应宁夏领导同志之请,亲笔书写了这首词,赠予宁夏。

  如今,在宁夏的六盘山长征纪念馆等纪念景点、各党政机关及高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手书的《清平乐·六盘山》,它激励着宁夏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新华社银川8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