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采取多项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来源:大足日报
时间: 2019-08-12 07:56:22 | 编辑:肖福燕

今年1月—7月,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大足蓝”成为常态。记者黄舒摄

    今年1月—7月,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大足蓝”成为常态。日前,大足区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大足区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7月,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为18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5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每立方米6微克。

    这样的“进步”并非一蹴而就。翻看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可以看到,2017年,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63天,优良率为72.1%,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每立方米;2018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5天,优良率为86.3%,pm2.5平均浓度39微克每立方米……通过数据比对,不难发现,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和优良率逐年提高,pm2.5平均浓度逐年降低,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好改善。

  而这些变化的出现,离不开大足区近几年采取的多项大气防治措施。

  紧抓工业大气污染防治

  近年来,大足区按照产业政策,关闭淘汰了烧结砖瓦企业39家,剩余18家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按照烧结砖瓦企业治理“十条标准”开展了治理工作。相关部门督促各企业稳定达标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并制定了错峰作业方案,督促各企业按方案开展错峰生产。

  此外,大足区生态环境局聘请了50名环保义务监督员,走访企业5000余家次,对各企业在臭氧易超标时段的错峰作业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

  “去年大足区完成了5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深度治理工作,今年大足区将继续完成10家企业的治理工作。”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交通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交通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对此,大足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公安局开展了机动车抽检工作,目前已抽检2013辆。同时,在市尾气中心的指导下,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强化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检查,目前已检查72台次,严禁使用重油、渣油。

  不仅如此,大足区公安局加强了道路执法,严禁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目前已查处“尾气超标、冒黑烟”货车501辆次。该局还联合区交委制定了大足区柴油货车淘汰治理方案,将对不少于200辆柴油货车开展淘汰或治理工作。

  提升扬尘污染防治

  大足区住建委督促工地落实控尘“十项强制性规定”,做到文明、绿色施工,今年将继续巩固和创建10个扬尘示范工地。今年1月—7月,累计完成建筑施工围档美化项目14个,美化面积4.5万平方米,道路硬化5.35万平方米,料场硬化4.3万平方米,洗车池15个自动冲水设施10台,喷淋设施2450个,裸露泥土覆盖(含砂石)3.21万平方米,雾炮17台,扬尘噪声实时监测设施12台。

  同时,该委联合区生态环境局推动了工地“红黄绿”标志分类管理制定,不搞一 刀切,允许绿色标志工地如遇空气重污染天气仍可正常施工。区城管局加强了道路冲洗、清扫保洁和养护力度,每周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余车次,开展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落实生活大气污染防治今年春节期间,大足区安装了6台环保熏制机,免费为老百姓熏制了腊制品23万余斤,为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了大足区空气质量。集中熏制的31天中,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3天,污染天数为8天(其中轻度污染7天、中度污染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优良天数增加6天。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大足区公安局联合生态环境、安监等部门开展了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大足区空气优良天数为6天,比去年去年春节期间提升了2天。

  此外,全区所有公共机构食堂按照最新的重庆市餐饮油烟排放地方标准完成了治理,超30家餐饮服务单位也按照该标准进行了治理。大足区还加强了秸秆禁燃工作和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的治理,多措并举,减少了生活大气污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