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视界网
时间: 2019-08-12 08:15:44 | 编辑:肖福燕

    近年来,綦江篆塘镇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綦江区篆塘镇珠滩村,村民母益树正在打扫自家刚刚改造完的无害化厕所,洁白的马桶、彩色吊顶、浴霸一应俱全。而在2017年,他家的厕所还是那“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蚊虫飞、臭熏天”的简陋旱厕,不仅不卫生还污染环境很不环保。“以前厕所和猪圈连在一起,蚊虫多,特别是夏天臭得遭不住。”

    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今年七月,綦江区篆塘镇珠滩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涉及改厕、改厨、庭院美化等多个方面。特别是改厕工作当中,原来简陋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冲水式无害化厕所。“现在我们改造好的厕所,不仅美观还很干净卫生,活了大半辈子了从来没有想到我们农村也有这般变化,现在农村可是赶上城市一个样儿了。”村民王德珍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和传统的简陋、老旧旱厕有所不同,冲水式无害化厕所化粪池内置三格,通过内置的过滤设备,进行三次过滤,对生活污水、粪水进行净化处理。目前,珠滩村无害化厕所已改造完成128户,根据施工计划,预计今年底,珠滩村将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除了对加强对原有的老旧厕所进行改造外,珠滩村村支两委朝着“家家户户用上无害化厕所,家家户户都有花园”的目标,对各家各户的庭院、人行便道、水沟等,因地制宜根据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美化打造,目前已初见成效。

    “庭院花台、前后屋的水沟都是村上统一出材料,老百姓出力,根据各家想法怎么好看怎么修,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干得热火朝天。”綦江区篆塘镇珠滩村党总支书记李勇介绍。

    根据綦江区篆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珠滩村这个示范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向全镇其它村居进行推广,逐步改变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把篆塘打造成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