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两江短评 | 用硬杠杠遏制服务企业“踢皮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11 06:56:27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日前,云阳县出台《服务非公企业标准化工作规则(试行)》,对服务企业设计了受理、交办、办理、反馈等标准流程,确保服务非公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这一硬杠杠,让政府服务企业有章可循,收到不少点赞。

推动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说得通俗点,就是用一套明确标准,让企业需求得到明确回应。这么做,等于是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制度化,将有效解决非公企业反映诉求无渠道、多头反映无结果,政府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等老大难问题。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支撑。

制定标准,是为了让各部门各负其责。用硬杠杠遏制服务企业“踢皮球”,就要建立明确的责任清单,面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和合理诉求,能在本级解决的就不要等着上级来解决,能在一个部门解决的就不要多个部门扯来扯去。企业跑断了腿、跑寒了心,最终伤害的是地方发展活力。

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期待: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满足这些期待,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时刻激励自己给企业当好“腿脚麻利的店小二”。把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撬动的必然是地区经济的大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