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大数据促智能化要拥抱平台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9 04:04:48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李平

重庆市委常委会日前召开扩大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集中力量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平台经济。这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平台经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已经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7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

在制度激励之下,不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行业企业,都能感受到发展平台经济的动力和机遇。对于正在抓大数据促智能化的重庆来说,领会平台经济的价值真谛,强化平台经济思维,做好平台经济的管理服务,进而形成相关闭环,无疑特别重要。

平台经济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可以说,当下很多最热最火最有前途的经济形态,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台,如腾讯、阿里、美团这些企业。而放眼世界,很多极具活力的名企,像微软、谷歌、亚马逊,也都是通过聚焦数据智能和协同效应,来释放平台价值。

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新经济的本质是数字经济也是平台经济”。重庆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当然也要拥抱平台经济。对平台经济引领的政府管理服务方式、催生的互联网技术、创造的商业模式、改变的生活方式,要有敏锐的感知和运用。

不可否认,目前重庆尚未产生像腾讯、阿里、美团这样级别的超级平台企业。但是,重庆已经迎来了数字经济时代,令人瞩目的智博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平台,正在掀起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浪潮,也让人们对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和平台经济崛起充满期待。借势而上、顺势而为,已经成为重庆各级党委、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共识。在这样背景下,以进一步强化平台经济思维来驱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改造升级原有经济平台,自然就应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

更多的时候,平台只是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或是一种商业生态、商业模式,本身并不生产产品。但是,平台却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供需匹配、物流支付、服务监督等功能。就像一艘航母,本身并不属于哪种具体的武器产品,但上面配置了各种高端武器,协调运用起来就极具战斗力。发展平台经济,也正是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挖掘信息的交互价值,从而激发消费潜力,激荡经济活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重庆已经为发展平台经济培植了良好的土壤,发展平台经济正当时。抓大数据促智能化,重庆要着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根据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的不同特点,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只要善于运用平台经济零边际成本的优势,不断释放平台开放性带来的吸引力,持续构建起良好的监管环境和营商环境,重庆就一定能够收获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累累硕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