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如何让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美美与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9 04:04:27 | 编辑:李平

曾经的“边角地”,被依山就势改造成了江北区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成为周边三万多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张锦辉 摄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城市美学的本质是道法自然,城市哲学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多给生态“留白”,多给城市“添绿”,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本期我们摘编了几篇来稿,一起探讨如何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编者

 

以生态文明联结美学与哲学

张全林

城市化的背后是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而大规模建设背后往往会对城市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如何修复弥补,这就需要从城市哲学与城市美学的角度进行考量。

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的统一,最终要归结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来。重庆把城市建设与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智慧城市试点、推进功能区发展等战略融合起来,就是为了努力打造会呼吸的山水园林城市、山地立体城市,从而让城市留住绿水青山,让市民触摸到乡愁,最终实现城市美学和城市哲学的珠联璧合。

把重庆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优美宜居的高品质生态城市,需要在城市建设中将生态环保理念与开发开放理念融为一体,逐步完善符合山地城市特点的规划设计。只有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认识到山水城市的价值,从实际出发,倍加珍惜独特而宝贵的山水资源,不随意破坏原有地形地貌和现有生态植被,不搞大拆大建、大树搬家,才能使城市格调朴中显俏,逐步把重庆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用科学规划让城市更宜居

许海兵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的价值在于为人服务。只有以人为本,城市发展才能合乎规律,所以城市规划要更多体现“人的尺度”。

现在不少城市的发展已偏离了“人”这个核心。从一味追求宽大街道,到城市建设求洋求新,再到随意拆除历史文化建筑……诸多问题的凸显,所暴露出来的正是短视的规划、畸形的政绩观和粗犷的城市治理方式。不尊重科学规律,不敬畏自然环境,城市的失序、失衡理所当然。

城市建设只有做好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将群众的需求置于首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编制好以人为核心的城市规划,充分利用地域环境特点,结合空间布局、平面协调、整体风貌、文脉延续等因素,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把城市做精、做细、做优,才能以科学规划彰显城市人文和自然之美,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让绿水青山与产业发展相融

马全和

城市因人而立,而人以生存为本,产业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城市发展的有机组成。让市民深切感受到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好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同心圆”,使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就必须要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产业发展相融,使城市发展看上去很美,生活起来也很有“滋味”。

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产业发展相融,需要在产业发展中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深挖绿色潜力,以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绿色产业效能,从而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产业发展相融,还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交通、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产业发展布局,让城市建设惠民作用更加凸显,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只有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产业发展“进驻”青山绿水,让青山绿水“增色”产业发展,幸福生活才能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以哲学思维扮靓城市

姜冰清

城市规划如果只是考虑高楼大厦的豪华壮丽、道路的层层叠加,而忽视了建筑与人、环境等方面联系的哲学范畴,恐怕城市之美就只是空中楼阁罢了。城市建设需要哲学思维,才能打造城市美的特质。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多给生态“留白”,多给城市“添绿”,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每个城市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发展程度和特色不同,如果千篇一律,恐怕建设出来的城市都会成为“四不像”。城市的主体是人,人的需要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城市的发展又无形中影响着人对社会环境的认知。可以说,城市性格也是城市管理者人格的体现,与管理者的审美观、价值观都有关。这正是城市哲学的辩证思维,这种哲学支撑不断创造出城市价值。

城市的创新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只有实现哲学注入,在规划上有新理念,在建设上有新特质,在发展上有新思维,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山清水秀、城美人更美的内外兼修。

让公园之城成为重庆响亮名片

罗珍

一座城市要有灵魂,就要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塑造人城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公园城市理念坚持“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价值观”,传承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融为一体,将顺应尊重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城市形态的美学价值、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本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将重庆高标准打造成为立体公园城市,是城市规划建设理念的升华,将重塑重庆建设新方向、体现重庆新价值。

重庆是个山水之城,沿山脉河流高低起伏,在规划建设时,要回应百姓所需,因地制宜建设各种类型的公园,真正让城市置身大自然中,让市民与绿色生态相伴。

城市之美重在细节

胡蔚

评价一座城市,不仅要看其功能是否完备,也要看其形态是否优美。美丽的城市能够让人心旷神怡,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城市美学的运用,关键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有的城市虽然整体看起来美观,但若是着眼于细节,就会发现有诸多不协调之处,影响了整座城市的美感,留下难以名状的缺憾。

重庆是一座山水交融的城市,具有与众不同的基础要素。“两江四岸”和“四山”是城市整体的一部分,分布广众的边角、边坡、江边、山边正是城市需要精心雕琢的细节之处。应让这些地方成为城市的美丽点缀,为城市增彩添色。要美化这些细节,就要坚持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本质,不要留下明显的人工雕琢痕迹,而是尊重现有自然形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让天然风貌与城市形象能够自然过渡与融合起来,既给生态“留白”,又让城市“填空”,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致,把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利用好,透过细节之美放大城市之美。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张忠德

如何用好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对于重庆而言,就要积极引入“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从扮靓“两江四岸”入手,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上下功夫。因为,城市是一个生命有机体,“保老城、建新城”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而“城市有机更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廊道,重庆“两江四岸”承载着城市的产业、文化、社会与生态功能,对于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显得尤为关键。因此,在城市形态的有机更新上,要大力提升“两江四岸”品质,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上,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原则,制定保护规划,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合理利用,使一批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恢复本来风貌;在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更新上,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在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上,努力建设与历史文化名城相媲美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以洁化、绿化、亮化为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城市管理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