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9 04:03:40 | 编辑:李平

刘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展两个多月了。用心观察就会发现,这场主题教育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党员干部受到了洗礼,基层群众得到了实惠。各地各部门紧扣“人民”二字,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是主题教育产生“化学反应”的奥秘所在。

真切实在的获得感,最能让老百姓交口称赞。以重庆为例,市经济信息委开展了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三服务”专项行动;市卫生健康委以“美丽医院”建设为抓手,解决医疗机构挂号难、排队难等群众烦心事……这些单位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在为民造福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验证了一个朴实的道理: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最好方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基层群众盼望什么?盼医疗更亲民、教育更省心、就业更充分、社保更健全、社会更安全、人居更适宜、交通更便捷、环境更优良。企业发展有哪些难处?政策“获得”难、生产经营难、融资贷款难、引才留才难、办事仍较难。基层单位有什么苦处?事多人少、收入低、晋升难、权小责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每一名党员干部在看到主题教育成效的同时,更应该思考:如何在主题教育这个大熔炉中锤炼自己,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期待和需求?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差距,深刻剖析、扎实整改,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为民服务解难题,既要充满干劲热情,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群众的需求,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但不能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能作难以兑现的承诺。对企业的诉求,要全力帮助,但也要实事求是、量体裁衣。尤其要注意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还存在一些“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大喊简政放权,在关键环节上却重重设卡。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从制度建设着手,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提高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获得感,是一个让人感到充实和幸福的字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把群众的诉求转化为做好服务工作的动力,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老百姓的获得感才会越来越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