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挥霍国家信用无异于玩火自焚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9-08-06 06:56:24 | 编辑:李平

美方食言了,又一次。就在作出“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承诺一个月之际、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不久,美方突然宣布将自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

食言成瘾,已然成为美国一些人挥霍国家信用的标志性特征。中国人民大学5日举行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美方一些人言而无信,其结果注定是玩火自焚。

美方磋商缺乏诚意,习惯极限施压

“从一系列事实不难看出,美方磋商缺乏诚意,习惯极限施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

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些都是美方在处理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惯用伎俩,可以预见,这些伎俩未来可能长期存在。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中方始终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美方不同,他们是抱着制造麻烦的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说,相比美方的言而无信,中方向来言出必行,近期中方根据市场原则,为企业购买美国农产品创造有利条件。

舞关税大棒,实际上是损人害己

屡屡出尔反尔,真的让美方受益了吗?专家学者认为,并没有。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算年率增长2.1%,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这显示,美国经济动能不足的苗头已经显现。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美方最新一轮的对华关税威胁中,消费品占相当比重。如果加征关税生效,将让广大美国消费者利益受损,继而推升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涉及的手机、笔记本电脑虽然是中国产品,但不少零部件从美国进口。美国挥舞关税大棒,实际上是损人害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认为,美方极限施压和霸凌行径,对国家诚信和长远影响力产生极大消耗,也反映了本身缺乏自信。

程大为也认为,美方不断在磋商关键时刻“扔手榴弹”,不只是在中美经贸磋商中,还包括与其他经贸伙伴谈判时,这种霸凌行径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美国心态上的衰落与倒退。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出尔反尔是美国当局的一贯伎俩,要从更高的思考维度和更长的时间角度认清其战略和定位,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战略定力来应对言而无信。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说,外部压力成为常态,给了我们压力变动力的战略机遇。他认为,要用好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用好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以及制度优势、体制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办好自己的事,归根到底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挖掘市场潜力、增强经济韧性。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 吴嘉林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