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把红色景区“送”到市民家门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5 06:53:20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平

正在我市多个区县同时举行的“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受到热捧。8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由重庆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举办的精品巡展,所到之地,企事业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民也慕名而来,引发观展热潮。

9个基地让展览“走出去”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弘扬革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教育阵地和教育内容,我市从7月初开始,开展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巡展活动。重庆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41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作为巡展的中坚力量参与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1月。

1997年、2001年、2005年、2009年,中宣部先后公布4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共有9个入选。它们分别是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赵世炎烈士故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杨闇公旧居和陵园、万州革命烈士陵园。

此次巡展活动,将由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组织现有陈列中的精品展示内容,在我市38个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的中心广场或博物馆、展览馆等地进行巡回展览。

激发观众的爱国热忱

“参观这个展览,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王阳璇在参观“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时说。

7月8日起,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先后将“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带到南岸区、两江新区、北碚区。截至7月31日,展览共吸引4000余人次观展,接待161个单位团队,提供讲解105场。

7月16日至31日,100多个单位团队、近1万名观众走进永川区博物馆,参观杨闇公、杨尚昆生平业绩巡展。“红色景区也要‘走出去’,激发更多人的爱国热忱。”杨尚昆故里管理处机关团支部书记米瑶说,为让展览内容深入人心,该管理处在每一站都配备了6名讲解员,为观众义务讲解。

“这样的精品巡展应该多举办,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新中国来之不易,怀着感恩的心珍惜每一天。”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张之贵在巴南区参观了“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后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聂帅的精神,将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市民可在家门口看展览

记者发现,本次精品巡展的举办地多为中心广场、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当地的文化地标,以方便市民观展。

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展览在北碚区文化馆站将持续举办至8月6日,之后还将到江北区、九龙坡区、丰都县巡展。

杨闇公、杨尚昆生平业绩巡展目前正在大足区美术馆举行,8月16日至30日将在荣昌人民广场和荣昌黄桷树广场展出。

8月5日起,“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将走进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津区巡展。

万州革命烈士陵园正在巫溪县中心广场巡展,8月6日起,还将到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等地巡展。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将展览送到了社区。据悉,该馆“革命理想高于天”展览正在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新胜村社区巡展,让居民不出社区即可观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