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评论|机关党建要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3 06:58:1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机关党建要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

本报评论员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交流报告会,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对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落实好会议精神的关键,是要全面提高重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党建抓起。从本质属性看,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是天然职责。从坚守初心看,市直机关是为民服务的践行者,以党建引导机关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从担当使命看,市直机关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才能促进机关更好地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直机关要坚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要把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目标之一,也是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当前,重庆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和城市管理难题并不轻松,群众、企业、基层单位反应强烈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仍不少。市直机关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在主题教育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深刻剖析、扎实整改,更好地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服好务。

市直机关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既要讲干劲热情,也要讲方式方法,把各项工作“整巴适”。面对基层群众的痛处、企业发展的难处、基层单位的苦处,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积极主动疏堵点、解痛点、消盲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从制度建设着手,从改革创新着手,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党建工作搞好了,机关各项工作就有了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促进机关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