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案四说”是净化心灵的“杀毒软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2 06:28:40 | 编辑:李平

刘江

前不久,重庆市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18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片中人”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的忏悔发人深省:“随着自己权力的进一步提升,可支配调动资源权力的增加,让我没有坚守住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初心。”

这次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这一目标,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重庆把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正是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对照反面典型“照镜子”,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如果当时感慨万分、唏嘘不已,事后面对金钱、权力等诱惑时,却把警钟抛到九霄云外,结果只会是把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河南兰考历史上有个出名的清官张伯行,为谢绝各方馈赠,专门写了一篇《却赠檄文》,其中说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赠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知一文。”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廉洁自律这根弦永远不能松,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否则就会“一次做让步,次次守不住”。通过主题教育,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赢得群众的信赖。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带来荣誉,也会带来镣铐,就看怎么对待。从近年来查出的案例中不难看出,那些落马的官员都是忘了初心,权力观出了问题。有的把权力当作个人“资源”,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有的认为用权力来做私事并无不妥,对批条子、打招呼习以为常。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才能让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

欲望的背后,往往是陷阱。用两袖清风守护一颗初心,要警惕和防止被“围猎”。据媒体报道,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热衷“圈子”文化,他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打干亲”,让女儿认刘群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处,一步步沦为“猎物”,最终栽倒在圈子里,成为反面教材。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围猎者”腐蚀领导干部,觊觎的是高额利益回报。领导干部一旦陷入了利益集团的羁绊,就会陷入物欲和权欲的恶性循环,不仅会给自己带来严重后果,更会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党员干部走上各自岗位,大多是想干一番事业。如果在廉洁问题上翻了船,最终只会一失万无,谈何“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进行主题教育,正是要砥砺党员干部对头脑中的“杀毒软件”定期升级,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时常擦拭清除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的污垢和杂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初心纯洁无瑕,守住从政为官的底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