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匠心和创意浇灌国产动画电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2 06:27:43 | 编辑:李平

张丽娜

暑期档即将过半,略显低迷的电影市场终于因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燃”了起来。剖析这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出色表现,让人们对匠心和创意有了更多的思考。

长期以来,低幼内容滥竽充数,成人动画数量不足,导致国产动画电影一直没有能力开拓稳定的受众市场。中国不乏有趣的人物形象和故事,甚至一些中国元素已经被国外动画打造为成熟的IP产业链。例如红极一时的《功夫熊猫》,运用了大量典型的中国元素。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同样的中国故事别人拿去就能风靡全球,我们自己却讲不出好的故事?

《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爆款的成功,让业界再次看到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给予国产动画电影的“富矿”。其实,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的起步并不晚。20世纪50年代以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了一批优秀动画片,包括《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和《哪吒闹海》等,在技术设备落后的情况下仍能在世界同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正是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创意构思。然而现如今,模仿日系动漫、欧美画风的动画并不鲜见,有的从风格上甚至难辨彼此。

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影片的部分手稿也被曝光出来。据报道,影片最终写了66稿,剧本历经两年打磨、制作花费了三年时间。反观当下市场上的一些“低龄”动画、“快餐”动画,正是一些制作人一心求变现、求速度、求声名,生产出大量粗制滥造的“速成品”,最终伤害了自己的口碑和中国动画的形象。只有每个动画人对创作负责、用匠心追求极致,才能构建一个更有创造力、更有活力的中国动画生态。

国产动画电影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是靠一两部爆款就能撑起。正如一位国产动画导演说的,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不仅要契合当前受众的观影口味,更要注入中国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引匠心和创意之泉持续浇灌,耐心打磨剧本,用心讲好故事,才能打造出属于中国动画电影的IP。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