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别让社区图书室成摆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8-02 06:25:40 | 编辑:李平

朱光阳

近日,有记者走访重庆市多家图书馆,发现馆内几乎坐满了人,自习室一座难求。而多个社区图书室内,坐着寥寥几位读者,几乎全是老年人。同样是供居民阅读的场所,大型图书馆和社区图书室存在巨大反差现象。不仅仅是重庆,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图书馆一座难求、网红书店人满为患,而社区图书室却门庭冷落的现象。

不得不承认,大型图书馆和网红书店有着社区图书馆无可比拟的优势。大型图书馆的服务性更强,网红书店借助互联网营销具有人气、口碑优势,它们受到广大市民群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社区图书室面积小、座位少、藏书数量少、书籍更新慢,不少书籍甚至与当前的图书市场脱节等等,都导致社区图书室不受市民的欢迎。

高品质的社区图书室需完善设施。要充分利用社区图书室的有限空间,提供更多的阅读座位,让人能够坐下来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丰富的藏书是吸引社区居民驻足的关键,社区图书室可通过社区调查,充分了解居民的阅读需求,有针对性地增加图书种类和数量,并及时更新补充图书。

高品质的社区图书室需增强文化活力。大型图书馆和网红书店会经常举办一些读书交流活动,如邀请名家、举办图书分享会等,而社区图书馆也可借鉴经验,经常开展诸如亲子读书会、老年读书交流会等读书交流活动,通过一起交流、讨论,激发不同读书观点的碰撞,调动居民读书积极性。

“自是书香恒久远,唯有读书最醉人”。社区图书室不仅是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阵地,更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打造高品质社区图书室,积极发挥社区图书室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星罗棋布的社区图书室成为广大市民群众休闲阅读的重要场所,书香全城的气息才会更加满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