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高楼镇:闲置撂荒地挖出“金娃娃”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7-31 07:18:47 | 编辑:李振兵

  村民在采摘花椒。

  7月19日,高楼镇莲花村花椒林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松土、除草、施肥。“今年的花椒价格高还好卖,一点不愁销。”莲花村党支部书记、花椒产业带头人周秀立高兴地说,商贩到村里守着收购,炕干一批就买走一批。村民尝到了甜头,种植、管护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高楼镇是铜梁区偏远镇,与合川、潼南两区连界。由于地处偏远,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老人妇女无力种植,不少的地特别是坡地都闲置撂荒了。

  “这些坡地过去是闲置撂荒地,现在全部种上了花椒。经过科学管理,长势非常好。”正在莲花村调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高楼镇党委书记赵光友指着公路边10多个山坡的花椒林说,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高楼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按照区委“六要”路径,因地制宜开发利用闲置荒地,发展特色花椒产业,今年已初见成效。投产的千亩花椒林,预计可产干花椒5万余公斤,产值300余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7年以来,高楼镇组织村社在整治开发闲置撂荒地的同时,经过深入考察,确定了规模成片发展九月青优质青花椒的思路。目前,莲花、盘石、高楼、涪江4个村已种植花椒5000亩。首批栽植的千亩花椒今年进入投产期。

  镇村开发闲置撂荒地吸引了业主和返乡农民工的目光。莲花村14社丁述明夫妇过去在外打工,2017年回到家乡。在村干部带动下,夫妻俩返租荒坡地80亩种植花椒。“今年我有30多亩地投产,收入大概15万多元。”丁述明说,现在看收入和打工差不多,也很辛苦。但比打工好,还能照顾家里。特别是80亩花椒全部投产后,效益就可观了。

  “以前这些坡地杂草深得人都进不去,野鸡野兔不少。我请人开荒垦植,花了好几个月时间。现在绿油油的花椒树种满山坡,开花和结花椒期间空气中散发着清香味,闻起来特别安逸。”丁述明的妻子在旁边满足地说。

  在涪江村8社,经过整治的荒山坡变成了一台台坡地,栽种的花椒树横竖成行,几条新修的公路从坡脚盘旋到山顶。

  “这一片8个坡有500多亩,过去基本上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我去年返家把它们返租了过来种上优质花椒。”村民李志军说,苗子品种叫九月青优质花椒苗,是在镇村干部建议下到外地考察后买回来的种子,自家还聘请了技术员负责育苗、栽植和管理的技术指导。

  今年43岁的李志军外出务工20多年,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长为建筑行业的小包工头,积累了一笔资金。

  “今年1月13号,镇村干部带我参加了在江津区举办的西南片区第三届青花椒产业研讨会,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李志军说。

  目前,高楼镇花椒产业形成了村集体加业主加贫困户的共同经营的良好发展势头。

  在莲花村两处花椒加工车间里,10多位村民忙着烘炕、电动筛机筛选除杂、干花椒打包装袋。一位村民说,自从业主进村建起花椒园,自已上工每天有五六十元现钱收入。

  “据统计,今年投产的千亩花椒,给村民带来务工收入100余万元。”赵光友说,花椒产业确实是一个生态产业、富民产业。下一步,镇里将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加强产业发展引导,打造高楼花椒品牌,争取三至五年内产量实现年产干花椒1000吨的目标。

  (记者 赵武强 陈文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