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小林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7-30 06:45:47 | 编辑:李振兵

  “晓霖捎客”帮助村民代销土货。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林镇党委书记涂伟生表示,小林镇将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我们将继续完善1+4+N的发展体系。1就是一个电商平台带动,4就是4个专业合作社,N就是千家万户。”小林镇党委书记涂伟生说。

  在小林镇庆云村,今年引进的澳洲龙虾生态养殖项目已经建成。在大大小小的育苗池里,种虾在清澈见底的水中悠闲地游动。这些澳洲龙虾的个头显得特别大。目前,澳洲龙虾生态养殖已注册重庆乾洁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开始育种。

  “澳洲龙虾生态养殖项目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取代之前的肥水养殖。目前,育苗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年育苗可达到300万到500万尾。”涂伟生说。

  除了搞好生态养殖外,小林镇还积极打造生态经济模式,促进产业绿色发展。小林镇李子有上百年栽培历史,李子种植面积有3500余亩。镇里成立了庆云村砂糖李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老鹰嘴”李子商标。现在,小林“老鹰咀”砂糖李已声名远播。

  “小水果从修枝、施肥、治虫等各个方面实行了标准化管理,砂糖李等小水果的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涂伟生说,此外,镇里努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与大型商贸企业合作推广农产品。今年,小林镇先后与红酒果业、新鲜水果、双福商贸、金泉超市等商家进行深度合作,销售小林农产品。今年,砂糖李上市之前就被商家预定一空。

  澳洲龙虾、砂糖李只是小林镇发展集体经济的两个典型代表。此外,小林镇在圣灯村成立黑水凼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市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市农科院优质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在华寿村发展林下养殖,壮大农村生态土鸡集体经济项目。

  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得好?小林镇推出了农村土货销售平台——“晓霖捎客”,重点帮助销售“小、散、弱”型农户、散养户的农副产品和集体经济的特色农产品。同时,还加强“晓霖捎客”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结合,让“晓霖捎客”走出了小林。

  “我们继续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发展,推动‘晓霖捎客’在重庆设立社区店,直接打通了农产品进入重庆主城市场的通道。同时,我们对农村电商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让用户使用更方便。”涂伟生介绍。

  另外,在扶贫工作中,小林镇还狠抓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调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我们从帮助就业着手,确保每一户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人能够稳定就业。”涂伟生说,镇里同时还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让所有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今年,全镇20户、64名贫困户将全面脱贫。“这些贫困户脱贫后,我们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进行后续帮扶,努力让他们实现全面小康。”(记者 廖春 伍洋 陈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