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田园藏诗意 乡村蕴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26 06:48:34 | 编辑:李平

  东溪辣椒喜获丰收 摄/陈星宇

  永城镇中华村“第一书记”杨义在王良故居向村民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摄/覃宁波

  篆塘镇珠滩村太空荷花基地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览 摄/陈星宇

  横山镇新荣村花仙谷景区,游客在花海中游玩 摄/陈星宇

  游客畅游永新镇石坪村梨花山 摄/陈星宇

  游客在永城镇中华村游玩 摄/陈星宇

  古剑山艺术村被誉为“藏在深山里的艺术乐园”,当地村民跟着艺术家学习版画,增加了收入,丰富了精神生活

  永城农博园,产业与民居美丽同行 摄/陈星宇

  游客在平均海拔1100米的綦江区郭扶镇高庙村纳凉游玩 摄/陈星宇

  “王良将军27岁壮烈牺牲,但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7月25日,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王良故居里,解说员王彩虹向一批批游客介绍原红四军军长王良的故事。

  王良精神是中华村的一面旗帜,中华村用好这笔宝贵的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中华村人居纯收入同比增加1657元。

  今年72岁的村民钟登才有53年的党龄,去年初,他将自家一间25平方米的房屋无偿用于村党员活动中心建设,便于党员开展活动。钟登才一家以前在外打工,村里开始搞建设,2010年他带头开办农家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他的收入也逐年翻番,去年年收入超过40万元。

  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綦江区将20个街镇302个行政村分为2个示范镇、7个示范村、40个重点村、255个推进村,按照示范镇(村)“主题突出、示范引领”,重点村“重点突破、各具特色”,推进村“全面启动、夯实基础”的思路,实现乡村产业全面升级,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有效,形成村村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景象。

  三角镇中坝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去年该村建成380亩蔬菜基地,83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户均增收1373元土地流转金。村民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长期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0元,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不少来綦江的外地游客都说,綦江的村庄看似一样,游起来却又不尽相同。在永城镇中华村,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体验采摘乐、生态游,是游客的“标配”;在永新镇上厂村,青山绿水间和艺术家们一起创作版画,共同见证艺术诞生的奇妙时刻;在篆塘镇珠滩村,田园野趣使人重回孩提时代,举手投足间处处是乡愁……

  “按照一年起好步、两年有起色、三年初见效的工作步骤,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綦江正当时。

  吴长飞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