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贫困户用勤劳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7-24 07:17:15 | 编辑:李振兵

  雷飞贵在吆喝鹅吃食

  7月17日早上6点,走进河边镇浸口村雷飞贵家的果林,只见一棵棵李子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散养在树林里的白鹅叫声此起彼伏,如同奏响了一首交响曲。雷飞贵一边给鹅喂食,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他家的脱贫故事。

  雷飞贵今年64岁,因患支气管炎不能干重活,过去一直靠务农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可天不遂人愿,2014年,其妻子王庭兰身体又出了问题,原本乌黑的头发竟全变白了,四处寻医问药却不见效果,反而让这个本就经济窘迫的家庭愈发捉襟见肘。于是,他们一家被纳入了建卡贫困户。

  “我虽然不能干重活,但是没丧失劳动力呀!”不甘心一辈子戴贫困户“帽子”的雷飞贵开始到处打听脱贫致富的路子。镇政府帮扶人员得知该情况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最终决定发展既生态环保又节约成本的林下养殖业。

  没干过林下养殖,该怎么实施?雷飞贵又犯了愁。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随即为其在镇里开设的种植、养殖培训班报了名,雷飞贵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请教,雷飞贵逐渐掌握了林下养殖技术和日常注意事项。

  说干就干,雷飞贵将家附近的一块空山地利用起来,在政府的帮扶下种上了李子树、桃子树、橘子树,并放入了鸡、鹅、鸭一同养殖。不仅如此,为了早日脱贫,年近6旬的雷飞贵还自己种了十几株葡萄和5亩玉米、稻谷。每天早上不到6点,他就早早地起床准备饲料、管护果树、稻田,时常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休息。

  另一边,镇政府考虑到雷飞贵家的实际情况,还为他和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安排二人负责场镇街道的环境卫生。这一切无疑都成为了雷飞贵一家脱贫致富的“种子”,带着他们将美好的憧憬逐渐变为现实。

  如今,一年下来,二人工资加上销售水果、家禽等收入可达40000元左右,不仅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手头也渐渐宽裕起来了。

  “真的很感谢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帮扶,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雷飞贵说,以后,还是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致富,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帮助别人脱贫致富。(记者 尹秀秀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