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观寺村:昔日贫困村今朝换新颜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9-07-23 07:09:16 | 编辑:李振兵

畅通的乡村道路

  畅通的乡村道路

饮水工程让村民用上自来水

  饮水工程让村民用上自来水

扶贫工作队顶着烈日去走访村民

  扶贫工作队顶着烈日去走访村民

扶贫工作队入户访民情

  扶贫工作队入户访民情

村民在李子产业园劳作,获得薪金

  村民在李子产业园劳作,获得薪金

扶贫产业园的李子成熟,经济效益来

  扶贫产业园的李子成熟,经济效益来

  入伏后的一天上午,中敖镇观寺村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干部罗强、刘杨等人,冒着高温来到贫困户张士六的家中。

  一进门,张士六的两个孩子便欢喜地迎了上来。

  刚搬进新房不久的一家四口,沉浸在喜悦之中。

  让扶贫干部冒着高温都要前来走访的是——张士六的产业扶持、儿子的就学帮扶等问题。

  每一天,无论风雨,无论烈日,或入户走访在贫困户家里,或奔波在产业园里或攀爬在山路上,是干部们的日常工作状态。他们心里始终装着村里产业园的建设进度、贫困户的增收、贫困家庭的“两不愁三保障”……

  观寺村山高沟深,2014年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一度处于缺水、缺资源、缺产业等多缺状态。2014年至2018年,全村共识别建卡贫困户147户415人。在我区,这样一个村的贫困户数量,超过了有些镇的贫困总人口。

  为了让这些贫困户摘掉贫困帽,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的观寺村扶贫指挥部、驻村工作队以及14个帮扶单位、镇村两级共90余名干部,倾力参与其中,合力攻坚啃下“硬骨头”。

  几年下来,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观寺村的贫困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新修、硬化了22.4公里村级公路,村民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34.2公里人行便道,实现了户户通;87户建卡贫困户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欢欢喜喜住进了新房;村里还发展起了集体产业,1000亩脆李已进入挂果期,蚕桑、脐橙产业眼下正在打造中;336名贫困户实现了居民医保全覆盖……

  如今,观寺村基础设施、住房条件、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日趋向好。昔日贫困村展现新容颜。记者黄舒通讯员沈秀梅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