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19-07-20 11:09:08

七月十九日,北碚区蔡家岗镇蔡家中央公园和北城未来小区一、二栋之间的城市污水管网处,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整改。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检查核实发现,位于垫江县桂阳街道凉风垭的重庆新美陶瓷有限公司,2011年4月建成投产,主营西式瓦生产销售。其生产工艺为:原料称重→湿式球磨→过筛除铁→储浆池→干燥→压制→烘干→施釉→烧成→捡选→打包,燃料为天然气。2009年12月取得了《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渝(垫)环准〔2009〕62号);2018年3月完成了《重庆新美陶瓷有限公司系统节能技改项目(一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8年5月取得了《重庆市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渝(垫)环准〔2009〕62号)(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当天,该公司正常生产,使用燃料为天然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使用,未发现燃煤现象,但在现场发现了作为燃料的煤炭。

  “该企业环评报告要求,其燃烧工艺应当使用天然气作为燃烧能源。如果该企业使用煤炭作为燃料,就会产生废气扰民。”垫江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针对现场检查实际情况,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对重庆新美陶瓷有限公司煤炭等物品进行了查封扣押,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成该公司加强管理,加强环保设备设施维护,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垫江县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该公司跟踪监督,防止该公司继续使用煤炭,杜绝扰民事件发生。

  潼南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

  7月16日上午,潼南区接到督察组转办的关于梓潼街道办事处创意大道的门市墙面开裂、室内烟道漏烟、门市外地面沉降导致污水管道破损漏水问题投诉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阅项目施工图设计资料并会同开发商、监理单位及投诉业主现场核实。

  “我们查阅了项目施工图设计资料,现场与业主投诉问题一致。”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质监站监督员蒋勇介绍,针对该商业门市未设计排烟道、墙面抹灰开裂等问题,工作人员当场与开发商沟通,组织专业人员采取措施进行了有效处理,妥善解决了该问题。

  此外,针对门市外人行道地面沉降,污水管道破损等问题,已责令开发商尽快组织人员进行恢复整改,并要求在7月31日前整改完成。

  “针对投诉件的整改问题,我们将全程跟踪督促,确保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及时、客观、公正地为群众解决问题。”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质监站相关负责人杨建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