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双晒”凝聚最广泛的发展合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9 07:12:29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重庆有多美好?“双晒”告诉你。“文张飞”、云阳版“侏罗纪公园”、中国最早女“实业家”巴清、“巴”字的传承……娓娓道来的故事,津津有味的传说,让巴渝文化常存心中。龙缸、金佛山、小三峡、四面山、桃花源……绝美山川、名胜古迹晒出了诗和远方,让重庆山水美誉天下。

  “我以前只知道重庆有渣滓洞、解放碑,没想到重庆可以去的地方这么多”,这是外地人发现“新大陆”般的欣喜;“不晒不知道,重庆的‘家底’居然这么殷实”,这是重庆人对自己的“无知”愧责。“双晒”就是一次区域风景、文化的再发现、再识别、再展示,极大提振了“不忘本来、走向未来”的区域文化自信,更使各界对重庆文旅资源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市场认同激荡开来。因为“双晒”,本地人激动不已;因为“双晒”,外地人冲动难抑。

  “双晒”是重庆近年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文旅推介,有人认为“这是美学视野下城市品牌提升与传播的一次经典创意”。居高声自远,何况藉秋风?王俊凯、王源、冯提莫、李雪芮等重庆籍的明星名人,纷纷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家乡“代言”;姜昆、鹿晗、李幼斌、舒淇、叶璇、吴京等非重庆籍的明星“路人”,也通过各种渠道为“双晒”助阵喝彩;更有数百家主流媒体积极“声援”,刊载、转发“双晒”作品,使各区县“双晒”作品点赞量数以百万计,浏览量数以千万计……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亿人次观看了“双晒”相关视频、图片和文字。借助媒体的宣传、名人的“吆喝”,“双晒”得以更广泛地传播开来,这无疑是对重庆风景文化的一次绝佳展示,对重庆城市形象的一次绝佳传播。

  “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谁人不说家乡好?“双晒”活动就像一把火,通过凝聚乡情、催生共鸣,点燃了无数人的激情。无论地位多高、名气多大,无论身处何方、何种境地,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为家乡风景文化而骄傲自豪,为家乡的发展而振奋。也正因如此,“双晒”活动“蔓延”到哪个区县,哪个区县就开始了为家乡疯狂“打call”。从这个效果来看,“双晒”无疑是大放异彩的生动城市推广,是凝心聚力的有效群众工作。只要合理引导、善加利用,就能把内心澎湃的一时激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永久动力,把人们热爱家乡、心系家乡的情感转化为奉献发展的实践,把人们关心重庆、向往重庆的情感凝聚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双晒”的过程也是扮靓风景、创造文化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双晒”之后,我们还要继续“打好下半场”,通过优质服务,让广大游客能够更好地亲近这些文化、风景。如补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短板,让“深闺”中的文化、风景能够走向大众、走向世界;如跨区县整合营销,做好旅游线路设计,串珠成联,让重庆江山看不穷、故事听不完;如不断融文化于风景,合产业以发展,从而提升城市品质、促进乡村振兴;如结合现实语境,更好地传承传播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只有借助“双晒”凝聚最广泛的发展合力,不断提升山水颜值、城市气质,才能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