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铜梁在行动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9-07-18 09:44:07 | 编辑:李振兵

  蒲吕街道康济村垃圾分类启动仪式现场。

  《铜梁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出台后,我区目前正有计划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工作。据统计,全区28个镇街平均每个月处理垃圾近500吨,每年要填埋、处理垃圾近6000吨。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了垃圾分类,既能实现资源再回收再利用,又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农村和城市,垃圾分类一个都不能少

  兰亭别院小区是我区正在建设的首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该小区共有居民649户,每户居民都有一张智能垃圾分类卡。

  居民把垃圾分类扔到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后,垃圾箱会自动智能称重并实时换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价值不等的日用品。如果忘记拿垃圾分类卡也没有关系,用“联运垃圾”手机APP同样可以进行垃圾投放、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目前,城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达到100%,全覆盖收运城区餐厨垃圾。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已全面启动了城区实验一小、铜梁巴中、铜梁二中、妇幼保健院等学校卫生单位,淮远丽景、龙城云洲、兰亭别院等3个居民小区,以及8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生活垃圾分类不再是稀罕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根据计划安排,到今年底,铜梁城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区街道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的比例达到20%,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智能垃圾箱、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化垃圾分类可回收柜等“高大上”的设备,在示范小区都将是必不可少的。

  城区实行垃圾分类是工作的重点,而在广大农村地区推行垃圾分类则是工作的难点。今年3月,蒲吕街道康济村率先进行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尝试,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治理。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制作了宣传资料、分类标准标识,购买了分类垃圾桶,设立专职清洁管理员加强垃圾分类管理,研究出台《康济药乡共建共治共享积分兑换细则》,用“积分+兑换”的形式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政府引导、农民主导、干群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机制,有效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社会利用成效。

  家校联动,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

  推行垃圾分类,除了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外,还要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习惯。而家校联动“小手拉大手”就是十分有效的方法。

  在实验一小的每个教室里,都放着一只小容量的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两分类垃圾桶。这就促使学生持续做好保洁工作,初步做到自觉进行垃圾分类。随后,值日生或者劳动委员需要将垃圾送到校园里的智能垃圾箱进行二次分类。

  铜梁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运营单位专门为实验一小学配备了两名巡检员,负责督促学生做好垃圾二次分类,并定时对智能垃圾箱进行清洁消毒。而学生通过垃圾分类卡积分后,还可以兑换文具和学具等。同时,学校还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当好“小小监督员”,督促家长进行垃圾分类。

  另外,我区学校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了环境教育课。通过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目标。

  打响“垃圾革命”,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源头分类做好了,中间的运输环节和终端的处理也要跟上。据铜梁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运营单位负责人谢先丽介绍,在处置方面,易腐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处理;可回收垃圾交由物资再生公司回收再利用;有毒有害垃圾收集暂存后,由政府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利用现有体系收运处理。

  对成功开展垃圾分类的物业小区、单位、学校等,分类试点项目运营单位免费上门分类收运,以此鼓励更多的单位与小区参与垃圾分类。

  谢先丽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能提高收运效率,还可以保证分类单位内分类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今年初开始,运营单位安排专人专车收运几个示范点垃圾。

  接下来,我区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以“积分兑换制”方式带动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延伸,实现全域覆盖。到2020年,铜梁城区建成区内实施分类示范试点的街道比例要达到50%;2022年,全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记者 郝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