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唱响整违“三部曲” 实现“三零”顺民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7 06:34:02 | 编辑:李平

笔者近日从渝北区违法建筑整治办公室获悉,自《重庆市查处违建若干规定》施行以来,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对标对表“五年清零计划”,总结出了整违“三部曲”,不仅累计整治违建约14万平方米,还实现零强拆、零事故、零上访,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一部曲”:整治前准备

整治前,双凤桥街道会先调查摸底。针对违建点多面广的特点,街道在上级相关部门指导下,结合卫片执法、群众举报信息,发动社区、网格员全面排查,形成包含有违建位置、结构、建筑面积等信息的台账,对于企业违建,还与企业自查情况比对,确保底数清。

随后,街道及时上报排查情况至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以供核查并制作限期拆除、强制拆除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及时将文书送达至违建当事人手中。

宣传方面,双凤桥街道通过召开动员会、约谈会,宣传车、传单、小喇叭,入户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透过违建当事人同事亲朋等从侧面做思想工作,特别在街道驻居工作组牵头下,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作用,不分上下班、工作日和节假日,与违建当事人反复见面,一点点打消其顾虑。

在渝北区整违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双凤街道还加强了队伍建设。即在区整违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委托市政执法大队开展宣传巡查以及拆除施工中外围秩序维护,从具有多年违建拆除业绩的公司中比选队伍承担施工任务,聘请经验丰富的建筑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支撑。

“二部曲”:整治中操作

首先是因违施策分类处置。居民小区违建有占用公区搭建、有私家露台搭建等类型,而企业违建多在企业内部,违建中有的用作仓库、有的用作生产车间、有的用于出租。对于不同的违建,街道采取不同的处置办法,如拆除、整改、补办手续、罚款等等,针对住户中有孕妇等特殊情形,可暂缓拆除。

二是强化监督安全整治。拆除施工前,预先查看拆除环境,切断水、电、气,拆除作业做到安全文明施工,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安全有序。

三是全面复核应整尽整。通过比对台账、群众报告、现场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没有整治或整治不到位的违建并查漏补缺,让每一处违建都得到有效整治。

“三部曲”:整治后巩固

一是扶贫济困有情操作。对违建整治当事人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街道全力帮扶,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积极争取上级政策。

二是综合整治改善环境。清理废旧垃圾,实施防水工程,改造消防管网,复耕复绿,安装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三是严格验收及时销号。对已整治的违建,坚持社区初核、街道复核、区级验收,验收合格一处及时销号一处,并解除房屋产权冻结等限制。

四是加强巡查杜绝反弹。物业服务公司、网格员、社区居委会、市政执法大队、街道联动配合,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巡查,严防反弹。

(曾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