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双晒”是城市营销的经典案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7 06:28:35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今年3月起,重庆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借助社交媒体等平台,立体化地展示了重庆“山水之城”的“颜值”与“气质”。活动期间,全市各个区县因势利导,积极运用创新手段讲好自己的故事,在推动城市形象推广、文旅融合发展上形成了共振效应。

我们常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城市的发展亦然。即使有独特的自然禀赋、深厚的人文传统,如果缺乏适当的对外推广,也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城市形象的宣传和推广,体现在传播上,是一种观念和手段的创新。“双晒”的目标不单纯是“开展活动”,而是通过传播风景和文化,达到期待中的正向回馈效应,从而促进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说,“双晒”通过全媒体手段集纳各区县的“特而美”,共同组成八方游客眼中的“重庆脸谱”,形成了文旅良性互动,堪称城市营销的一个经典创新范例。

“双晒”活动的火爆,背后既有文旅融合大潮的推动,也有对外传播手段的创新,可谓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守正”是基础、是根本。“双晒”活动既是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打好“四张牌”,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效推手。“创新”是关键、是手段。“双晒”活动精心构建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以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进行全媒体传播,有画面、有现场、有温度,对于讲好重庆故事,传播好重庆声音,意义重大,效果明显。

重庆之所以成为众人心中的向往之地,散发恒久魅力,和“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独特颜值,和“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的集聚地”的独特气质密不可分。因此,“双晒”绝不仅仅是一种美景的展示,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激发。到目前为止,重庆各个区县将文化和自然放在同等高度,抓住自己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文化元素,在文旅融合上巧做文章,用“诗和远方”代替“走马观花”,让此次活动真正成为了文旅融合全面升级与城市品牌全方位提升的一次成功探索。

好风景、好故事、好形象,是重庆各个区县的底色,组合起来就构成了生动的多角度的重庆。相信通过“双晒”活动,重庆一定会奏响动人心魄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交响曲,让各区县的山水美誉天下,文化常存心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