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西郊绿道带活一片产业 幸福一方百姓

来源: 记者: 编辑:李欣蓓

POST TIME:2019-07-14 07:50:07

绿道边风景如画。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近年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手笔推出了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了一条长50公里、宽7.5米的绿道环线,并将涉及的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13个村(社区)纳入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

  绿道+乡村 绘出一道靓丽风景线

  车行其中,两侧景观变幻多姿,或绿树成荫随风摇曳,或依山傍湖白鹭纷飞,或苗圃农场林立,或农家屋舍俨然。绿道,在乡村绘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开始,听说要建绿道,以为就是修路‘化妆’,没想到还要像大扫除一样,对村里、房前屋后都整治一遍。”巴川街道玉皇村11社村民黎龙芳表示,虽然钱不多,但村庄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村民就开始自发整治环境。

  走进黎大妈家,只见庭院干净整洁,柴草堆码有序,家禽也被圈养了起来。“现在大伙都想通了,不能让绿道表面光,两旁的村庄环境也要跟得上才行。”

  “西郊绿道就像催化剂,不仅箍紧了产业的拳头,还催化了村庄环境改善、村民习惯养成。”土桥镇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随着绿道环线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沿线的村(社区)居民的生产、消费和生活将赢来新一轮红利期。

  绿道+产业 串起星罗棋布的产业“明珠”

  在绿道环线巴川街道玉皇村段的一块地图标牌上,记者看到整条绿道走向。它绕山环湖,串起了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牧堂纯草莓基地、新陆有机蔬菜基地、黄桷门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大小30多个地标,既有不同业态的农业产业基地,又有知名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还有各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

  据介绍,绿道环线围合内涵盖了34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2.2万多亩,以及多个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示范村,可谓铜梁区农业及延伸产业的精华所在。

  绿道开通后不久,玉皇村成王果业负责人陈贵虎乐开了怀。“带着上门买果苗的客人在路上跑了一圈,心情特别好。”陈贵虎介绍,这几天,来的客人络绎不绝,果苗销量增加了一成多。

  随着50公里绿道环线主体基本贯通,以前散布于5个镇街的沃柑、桂花、苗木等产业基地,及多个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被纳入到一个“经济圈”,串起了带动发展的一个个“明珠”。

  绿道+融合 走上一条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西郊绿道环线围合面积达5万亩,涉及1.5万农户,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我区规划这一区域为全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力争实现“一年通道路、二年现美景、三年抓提升”。

  如今,第一个目标也是最关键的绿道环线已基本贯通。与此同时,我区依托绿道环线,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今年,绿道环线镇街大力开展农房和庭院环境整治,完成绿道两侧28公里的乔灌木种植,完善标识和导览等旅游设施,加快推进沿线近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西郊绿道,圈出了生态圈、产业圈、美景圈,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以西郊绿道为核心,由绿道到绿网,进而形成绿道经济圈,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