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谢家湾小学的理念值得推广 ——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4 06:30:28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李振兵

7月13日,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谢家湾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推广现场会现场。

袁振国。本组图片均由记者崔力摄

谢家湾小学的课改经验对于其他学校有何借鉴意义?我们向谢家湾小学学什么,怎么学?其他学校如何因地制宜地探索属于自己的改革发展之路?7月13日,在谢家湾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推广现场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每个人的发展和提高每个学生的成绩,很好地统一起来”

重庆日报:您来谢家湾小学不止一两次了,您怎么看谢家湾小学这些年实施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袁振国:素质教育是我们坚持的一个基本办学理念和教育的指导思想。但是,事实上,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非常艰难。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抓升学教育”。所以,怎么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最高水平。谢家湾小学就是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每个人的发展和提高每个学生的成绩,很好地统一起来,做到让家长满意,让人民满意。

重庆日报:谢家湾小学的课改实施了近20年,据您观察,它带给小孩什么样的影响?

袁振国:我们经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小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础,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小学形成和养成道德思想、行为习惯、知识基础等,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小学很重要,很关键,但是又很难教,因为一般的小孩子他不懂如何配合你,所以你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让他们活泼健康的发展,让他们开心的同时,又能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这方面谢家湾小学做了很多成功的探索,非常令人高兴。所以我说,如果全国的小学都办得像谢家湾小学这个样子,那么很多教育问题都解决了。

“怎么让学习过程、教育过程变成他喜欢的过程,让他主动参与进去,这件事情就是教学变革的最大衡量标准”

重庆日报:谢家湾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到底特色在哪里?它打破了传统教育的哪些瓶颈?

袁振国:谢家湾小学在探索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有几点值得借鉴和推广。第一,他们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很好的组合,他们叫整合。这个课程是有国家的课程标准,国家课程的体系,这个是国家的基本标准和要求,这是每个学校都要去贯彻落实的。那么在完成基本任务、规定动作的同时,你的自选动作,就是你学校的特色。谢家湾小学很好地实现了创新,把课程进行了融合,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提升了效率,节省了40%的时间。他们把这40%的时间拿去干什么呢?开展学生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去选择各种各样喜欢、擅长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这个我觉得是最大的特点之一。

第二个特点是它的教学。课程要靠教学来落实,那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变成教学的主动参与者,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学生是被动的,你叫他听,他也不听。你点名、批评他、罚站,他还是没有参与进去,所以我们经常感觉事倍而功半。但是如果他主动参与进去了,你看小孩子玩游戏机的时候,你没叫他啊,他劲头足得很啊,他玩他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他就是很高兴。怎么让学习过程、教育过程变成他喜欢的过程,让他主动参与进去,这件事情就是教学变革的最大衡量标准。课程改革要跟教学方式改革配套,这方面谢家湾小学做了很多探索,所以让两者能够融合起来。

“我们要求学习的不是某个具体的做法,而是要学习这种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五育并举的精神”

重庆日报:您觉得谢家湾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对其他学校,尤其是小学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袁振国:现在我们中国的教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主题词就是“有质量的教育”“高质量教育”。我们现在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均衡发展的水平也提高了,所以老百姓提出了更高教育质量的要求。如何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现在全国很多学校都在探索。所谓高质量,就是把人的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提高到新高度,在这方面谢家湾小学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他们的校长和教师都非常敬业、非常努力,特别是非常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这点让我很感动,也特别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重庆日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照《意见》,您觉得谢家湾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有何意义?

袁振国:我觉得这次中央的文件,最强调的一条,也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一条,就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现在学生课业负担太重,课外辅导太多,家长也很焦虑,让学生参加大量的课外辅导,延长学时,提高教学难度,其实这对学生发展是没有太大意义的,甚至是适得其反的。在这一点上,谢家湾小学统整了校内校外,统整了课内课外,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他们这些做法,不影响学生的质量,又不影响学生的成绩,把负担还降下来了,这就值得推广。

重庆日报:您认为,谢家湾小学的课改经验能复制吗?

袁振国:在探索素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谢家湾小学的理念是可以推广的。如果说,共性孕育于个性之中,优势和特色一定是有共性的,共性的东西都是可以推广的,当然它有很多具体的做法,具体的措施,由于它的条件、人、财务、物、环境等不同,其他学校如果简单照搬照抄肯定是不行的,比如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整合、教学变革,社团活动等,如果某个学校师资队伍跟不上,学校领导管理水平和理念跟不上,只是简单学这些办法,照搬照抄,他可能连基本的教学要求都无法保障,可能会把教学秩序搞乱。所以,我们要求学习的不是某个具体的做法,而是要学习这种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五育并举,以学生为本位,推动学生自主发展的理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