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快闪店莫闪了消费者的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2 06:43:16 | 编辑:李平

张涛

在商区开几天就关的店铺隐喻着“错过将不再拥有”,别具一格的装修环境下,既能买到潮流单品,还能参与互动游戏打卡,刷爆朋友圈。——据网络媒体统计,POP-UP STORE,也就是快闪店,成了年轻人群中出现的高频率词汇前三名,已抢占新零售下商业模式的流行C位。

“快闪店就像是实体的网页弹窗”,在快闪店概念的发源地美国,有位作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店如其名,这种业态的经营方式,往往事先不做任何大型宣传,到时店铺突然出现在街头某处,快速吸引消费者,经营短暂时间,旋即又消失不见。快闪店在中国的萌芽始于2012年,随后从2015年开始以10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极速提升,成为品牌和地产的新宠。

快闪店的火爆,在于迎合了各方利益诉求。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中心品牌同质化现象严重,卖场布置千篇一律,缺少令人悸动的新鲜元素,容易催化审美疲劳。昙花一现的快闪店,犹如一股清流让人眼前一亮,不断刺激消费者的中枢神经,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

对于经营者来说,这一形式既能迅速打响品牌,吸引粉丝,又能避免高昂租金带来的经营压力。电商市场增长率在2014年开始大幅下滑进入平稳发展期,高昂的线上运营成本和激烈的竞争促使一些品牌开始回归线下。开设快闪店不仅可以提高互动体验,还能引流和直接销售。

对于商场来说,则是乐见快闪店带来的超强聚客效果。据推算,单个优质快闪店带来的新增客流量大抵等于一个IP展览、两个影院或者六个连锁餐饮。快闪店入驻对整体布局没有大的改变,还能获得客流量,商场和购物中心自然愿意拿出场地供其开店。

不过,快闪店的走红背后也暗藏隐忧。消费不是一锤子买卖,店铺可以“快闪”,消费者却不能“买定离手”。在快闪店“开过就关”之后,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无疑是个现实问题。前不久,就有媒体曝光,有些网店以“快闪”为噱头,卖完东西就消失,消费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

快闪只是一种营销模式,若只拿创意说事,徒有其表,消费者也不会买账。关键还是产品的质量过硬,给消费者带来“买到即赚到”的消费体验,进而对品牌产生依赖,持续释放消费意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