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领导干部既要干净又要干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2 06:42:38 | 记者:方山樵 | 编辑:李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这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也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干事创业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种禁令密集出台,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要求严了,由此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少数干部甚至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不出事就是真本事”的心态,工作消极,为官不为。这种现象实不可取。

对党员干部来说,干事是应尽的本分,干净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才是称职的干部。以“干事”为“不干净”开脱,或者以“干净”为“不干事”遮羞,都是错误的。

所谓干净,就是要廉政。强调干净,是因为党员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一旦管不住小节,经不起诱惑,就容易腐败,也会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古往今来,多少落马官员,皆由一念之贪,愈演愈烈,最终酿成大错,追悔莫及。有鉴于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干事的同时保持干净,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把持住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所谓干事,就是要勤政。古人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一俗语中也能看出,百姓非常重视官员的“为”。身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就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然而,一些干部不贪污、不受贿,双手可谓“干净”,但上班除了喝茶就是看报,顶多开个例会通报一下上级精神,该办的事情拖办或者不办。从小处讲,这种干部拿着人民的俸禄不干实事,辜负了群众的期望;往大处说,耽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不可小视。有道是:“为官避事平生耻”。每个党员干部不但要干净,更要主动作为,把认真干事当作为官做人的本分,坚持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工作要实。

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唯有不断增强宗旨意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既保持干净,又努力干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