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书店融入都市生活新场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2 06:42:16 | 记者:刘江 | 编辑:李平

《岛上书店》里有句话:“书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然而,自从有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后,我几乎再没去过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家里那四五箱子书,也多是从亚马逊网上买来的。

像我这样,钟情于电商购书、电子化阅读的人,恐怕为数不少。然而,网络化阅读的火热,却让实体书店感受到深深的寒意。

实体书店会走向死亡吗?这次,现实和悲观论者唱起了反调。从市场给出的数据来看,实体书店有明显的回暖迹象。

当然,这和政府的倾力扶持分不开。2016年,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专门强调要推动全民阅读、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借助政策红利,实体书店或重装升级、或引入多元业态,一些业外资本也纷纷看好书店业态,投资开办新店。

政策扶持能解一时之难,却无法支撑实体书店的长远发展。特色书店的兴起,或许能给人更多启发。言几又、钟书阁、南之山……近几年,重庆新开了多家特色书店。它们身上,有几个和传统书店迥异的特征:颜值高、小资情调浓郁,咖啡座、文创产品成为标配。人们逛书店的原因不仅是为了买书,喝咖啡、会朋友,都可能是走进书店的理由。

这颠覆了许多人的观念:书店,不就是买书的地方吗?如果这样定义的话,许多实体书店确实没有太大的存在价值了——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书店仅靠图书销售,很难生存下去。2018年,我国实体书店数量上涨的同时,图书销售额却在下降。

书店必须找到书之外的赢利点和盈利模式,这在许多行业中都有先例可循。拿电影业来说,万达影院的爆米花一年收入3.9亿元,占总收入的72%。有的生意看似不起眼,说不定会成为支撑主业发展下去的重要动力。

不以卖书为主的书店,有了生存下去的可能,却不会失去存在的意义。毕竟,相较网络购书,书店的优势就在于能提供这样一个空间,让人嗅着书香气,在随手的翻翻看看中,与一本好书不期而遇,与陌生人通过书而相识。正如有人对书店的评价那样:“在纷繁的都市生活中,书店更像是一座‘绿岛’,以源源不断的书香浸润心灵。”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书店不仅仅是一个卖书的地方,更是不可或缺的“文化会客厅”。未来,书店提供的文化服务,或许是消费者最主要的进店目的。

实体书店确实在回暖,但不是对过去经营模式的简单重复,而是在新的市场与政策环境中,敏锐发现了全新的定位。这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一次涅槃重生。只要实体书店与城市文化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深度融入都市生活的新场景中,它会一直存在下去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