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用文旅“金钥匙” 开启西部崛起之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4 07:28:23 | 记者:韩毅 | 编辑:肖福燕

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闭幕

用文旅“金钥匙” 开启西部崛起之门

6月21日—23日,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简称西旅会)在重庆举行。

三天,西旅会为西部打开一扇门:4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区)、市内所有区县参展参会,覆盖文旅全要素资源,共谋发展新机遇。

三天,西旅会让世界看到重庆文旅的新姿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三个作用”,让旅游成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三天,西旅会让展商收获满满:集中签约140个文旅综合项目,涵盖旅游景区、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等领域,协议投资总金额4190亿元。

三天,西旅会成为全民嘉年华,共举办56场国内外旅游推介会,上演近百场文艺演出,吸引10余万人次现场观展,150多万人次关注、参与线上惠民活动,送出近千万惠民大礼包。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新时代,需要西部文旅奏响发展新篇章。

打开一扇门

让世界发现西部文旅新机遇

从珠峰走来,踏过三江源头,穿越神奇九寨,目睹神女风采……走进本届西旅会,一幅壮美的西部旅游“地图”徐徐展开。

四川首批十大天府旅游名县组团亮相,推出世界遗产游、历史文化游、避暑度假游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55条,出台门票减免、住宿打折等优惠措施28项,吸引大量市民打卡。

贵州将乌蒙大草原、哒啦仙谷、娘娘山、大洞竹海、九龙潭等景区,及刺绣、雕刻、陶瓷、蜡染等特色产品带到展会,吸引一大波眼球。

云南携普洱、红河、曲靖等州市参会,丰富的旅游资源、成熟的旅游线路产品、特色的文旅商品,让许多市民到此就迈不开腿。

青海、甘肃、西藏、新疆、广西、江西、陕西、湖北等省(区)的展厅,也各具特色、阵容强大,表演、福利、互动、游戏、奖品……一样不少,把现场气氛营造得热闹非凡。

此外,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的2019年西南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推介会在西旅会上隆重举行,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的12个优质文旅项目,进行了路演+双选洽谈,吸引北京、杭州、福建、深圳等地100余家企业、金融机构的目光。

展会上,捷克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局长博智洋惊叹中国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他称,通过本届西旅会,他看见了中国西部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希望促进更多中捷游客互访。

加拿大展商皮埃斯表示,在展会上,中国西部丰富的文旅资源,让人眼前一亮,他期待与重庆及西部各城市有更多交流合作。

英国、西班牙、瑞典、比利时、法国、新西兰、葡萄牙、希腊、德国、南非、白俄罗斯等国际展区,赞叹与寻求合作之声,同样不绝于耳。

重庆搭台,西部唱戏。

西旅会为西部打开了一扇门,让世界发现西部新机遇。

打造开放平台

让世界看到重庆文旅新姿态

西旅会在重庆举行,“主角”是西部兄弟省市(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

“带你走进俄罗斯”“三毛之路”等国际旅游推介,“问道崆峒 养生平凉”“丝路古乌兹 神奇阿克苏”等国内文旅推介活动,多达数十场,吸引海量观众观摩、咨询、洽谈。

在这个舞台上,兄弟省市(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文旅资源。舞台背后,世界也看到了重庆文旅的崭新姿态,重庆38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及两江新区悉数参展参会,并带来充满本地特色的旅游推介活动。

除了展示推介外,西旅会期间,60多位国际国内旅行商、媒体记者还进行了“走进‘巴山渝水’-穿越三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主题考察,赴大足、万盛、武隆、磁器口、融汇温泉、巴渝民俗博物馆等地采风,乘坐两江游轮观赏重庆夜景,面向全世界展示巴山渝水的美好形象。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康达城,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国家旅游局政法司副司长高舜礼,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潘建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德等国内外参会嘉宾,一致为西旅会点赞,认为重庆以开放心态,不仅展示了自己的良好新形象,更为西部文旅对外交流合作,打造了一个好平台、好窗口。

全民嘉年华

让参会展商收获硕果

本届西旅会,不仅是国内外参展旅游目的地、涉旅企业的大舞台,也是一场创造品质生活的全民嘉年华。

展会上,4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区)的驻华使领馆、文旅委、旅游机构、涉旅企业等,纷纷带来当地文旅资源,为重庆注入了新鲜的国际旅游资讯与发展视野。

“行千里·致广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齐聚国内外文旅部门领导、行业专家、文旅项目操盘手,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从全产业链布局视角,多维度探讨了西部文旅发展大势,为西部文旅未来发展注入了新智慧。

140个文旅综合项目在西旅会上集中签约,涵盖旅游景区、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以及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领域,协议投资总金额4190亿元,为重庆及西部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56场国内外旅游推介、近百场文艺演出、千万惠民礼包大派送……营造出了一场全民嘉年华,现场观展人数达10余万人次,关注、参与线上惠民活动人数达150多万人次,共派发4.9万张景区门票、优惠票券。

此外,“未来旅游”VR体验、非遗手工制作、房车空间展示、“车友生活”自驾攻略与生活实用课堂、公益扶贫展销等,吸引大量市民参与、购买,场面异常火爆。

本届西旅会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一个开放活跃、欣欣向荣的中国西部,深刻诠释了“携手美丽西部·创造品质生活”的主题。

三天时间虽然短暂,但重庆开放的大门常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热忱欢迎八方游客前来“行千里·致广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