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成功首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3 08:01:58 | 记者:王丽 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音乐古诗中领略重庆文化与风景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成功首演

  6月22日晚,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丽 赵迎昭)6月22日晚,根据本报“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报道意境创作的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剧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巴渝古诗词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是巴渝文化瑰宝。从远古巴人到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苏轼、黄庭坚等众多大诗人,在重庆留下大量诗词名篇。据不完全统计,描写重庆的古诗词有1万多首。

  2017年6月,重庆日报推出“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记者走遍38个区县寻访古诗地图,挖掘历代巴渝诗歌名篇,将诗意重庆的璀璨文化呈现给广大读者,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为进一步弘扬巴渝人文精神、传播巴渝文化,重庆演艺集团与重庆日报合作,以评选出的巴渝十大最美古诗意境为主线,由重庆民乐团联手中央民族乐团创作演出了这台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

  整台音乐会由序曲《候人兮猗》及《思君不见下渝州》《巴山夜雨》《字水宵灯》《道是无晴却有晴》《神女赋》《巫山离思》《登高》《我住长江头》《万家灯火》《早发白帝城》等11首独立的曲目组成。这些曲目均由国内名家作曲,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本台音乐会由160多名演员参演,以古琴、箫、琵琶、二胡为主奏器乐,采取合唱、对唱、吟诵等多种表现方式,通过交响、吟唱、舞美的珠联璧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民族管弦乐令人震撼的艺术表现力,巴渝古诗词的恢弘意境、恒久魅力。

  重庆历史文化专家周勇表示,这是近年来重庆少有的原创文艺佳作。这台音乐会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以巴渝文化、三峡文化为主线,坚持原创的创作方向和道路,有新意有特色,将极大地提升重庆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渝中区市民罗艳和家人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她说,在醉人心田的音乐中,在赏心悦目的诗情画意中,感受到巴渝古诗深邃迷人的魅力,尤其是《万家灯火》这个节目,音乐大气磅礴,大合唱震撼人心,“忍不住都想掉泪了,真为自己的家乡自豪。”

  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旅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重庆日报、重庆演艺集团主办,重庆民族乐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主创主演。今晚,音乐会还将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一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