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奏出诗词新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3 07:47:05 | 记者:王丽 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吟诗识巴渝 听曲醉人心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奏出诗词新活力

  

  节目《神女赋》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齐岚森摄)

  《巴山夜雨》

  《字水宵灯》

  《道是无晴却有晴》

  《我住长江头》

  《万家灯火》

  《早发白帝城》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完整节目单 扫一扫 就看到

  高低错落的吊脚楼、曲折蜿蜒的山城步道……根据本报“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系列报道意境创作的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历时一年半精心打造,6月22日晚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首演大捷。

  整台音乐会在序曲《候人兮猗》中拉开帷幕。随后,《思君不见下渝州》《巴山夜雨》《字水宵灯》等精彩曲目依次登场。吟诗识巴渝,听曲醉人心。整台音乐会由11首乐曲组成,采取了合唱、对唱、吟诵等多种表现方式,动用了古琴、箫、琵琶为主奏器乐,根据作品的诗意表达,通过交响、唱诵、舞美的珠联璧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民族管弦乐震撼的艺术表现力。

  一幅画卷

  身着古装的演奏员弹古筝、抚琵琶,薄纱映衬的朦胧飘逸感和动人心弦的乐声,吸引观众纷纷驻足……

  演出开始前,国泰艺术中心入口及演出剧场入口处4个古香古色的凉亭让观众提前感受到巴渝古诗的意境。凉亭背景上,分别印制着元稹《离思五首·其四》、李白《早发白帝城》、李商隐《夜雨寄北》、李白《峨眉山月歌》,这4首佳作曾入选“重庆最美十大古诗”。

  “《思君不见下渝州》的舞美设计,力求让观众一走进国泰艺术中心,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巴渝古诗词氛围。”音乐会舞美设计负责人阳坷说。

  演出时,演奏员、合唱演员的表演和巨型LED显示屏的意境营造相得益彰。

  据了解,乐队后方本来有一块高7.5米、长20米的显示屏。设计师在显示屏2米高处设置平台,后面再是上半段5.5米高的显示屏。如此安排是为了让独唱、独奏、舞蹈等演员完美融入诗情画意般的背景。

  整场演出,显示屏上出现的一幅幅国画背景气韵生动、意境悠远。云雾缭绕的山间,不时有飞鸟飞过,如同恬淡自然的水墨画卷。

  一种意境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当晚,随着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与重庆师范大学丝路合唱团低声吟唱起李白的这首《峨眉山月歌》,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以及青年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浪漫风范,在曲目《思君不见下渝州》中缓缓展开。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李白”穿越到舞台上,在LED大屏幕展示的长江三峡边,半轮明月高高悬挂,“李白”置身其中深情放歌,随字音变化与琴声起伏而变,古拙之美意蕴悠长。

  《夜雨寄北》是晚唐诗人李商隐身居异乡巴蜀,寄怀长安亲友之作。曲目《巴山夜雨》以此为创作源泉,以音色轻盈、透彻的弹拨乐器作为主奏乐器,将诗中描绘的雨打芭蕉、心事欲寄的轻愁完美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在打击乐简短的领奏之后,独奏琵琶描绘性地奏出了引子段落,接着女生合唱唱出了乐曲的主题。曲目《登高》采用杜甫同名七律诗,合唱队员吐字清晰有力,发音错落有致,音色厚实沉雄,曲调古朴而悲怆,既有滚滚长江的汹涌,也有瞿塘峡口的苍凉,完美展现了《登高》的诗中意境。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曲目《我住长江头》取材于宋代词人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以男女声二重唱一咏三叹,反复回旋,在尊重古调古曲、还原古风的基础上,加入吉他弹奏赋以新韵,以现代人的思念诠释这首名诗,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一次携手

  本次音乐会,由重庆民族乐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共奏重庆之美。

  曲目《神女赋》题意源自战国词人宋玉所作楚辞《神女赋》,展现神女极尽美妍、神秘莫测之形象。

  中央民族乐团琵琶声部首席董晓琳,身着一袭白色长纱裙,在LED屏幕显示的高山与明月间手抚琵琶,尽显娴熟的弹奏技巧,与乐队共谱一幅民族管弦乐的《神女赋》音乐画卷。该曲把原辞分为“曲引”和“梦遇、惊艳、飘逝”结构的三段式音乐段落,摘取三峡神女峰周边的民歌元素,颇具地域特色。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古琴松沉而旷远的音响和着幽静典雅的箫声,加上中央民族乐团周韡饱含深情的吟诵,珠联璧合。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赵东升根据唐代诗人元稹《离思其四》创作的《巫山离思》,采用古琴、箫与民族管弦乐队结合的编制,使观众从听觉上感知广阔自由的空灵之美。

  “这就是‘字水宵灯’?”“对喽!”曲目《字水宵灯》取材于清代雍正年间巴县知县王尔鉴所作《字水宵灯无题诗作》。该曲没有单纯地以诗词为词曲内容,青年作曲家孙晶在其中融入白话文对白,借中央民族乐团独唱演员裴长佳轻快与俏皮的声腔,将重庆两江会聚及山形地势的嵯岈美感展现出来,从古典音乐晚会的庄重中跳脱出一抹轻快欢乐的灵气,描摹重庆山清水秀绿色之城的美好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音乐会中,赵东升不仅负责3首曲目作曲,还带来了中央民族乐团的80余人演出阵容,并弥补重庆民族乐团竖琴声部的空缺,使音乐会呈现更加完美。

  一场经典

  起初星星点点的灯光,随着音乐的深入渐渐扩散,最终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夜景在巨大的LED屏幕上绽放开来。台上合唱团员与台下观众共同挥起手中闪烁的蓝灯,曲目《万家灯火》完美再现诗人赵熙《重庆》诗中灯火阑珊之景象。

  “万家灯火气如虹,水势西回复折东。重镇天开巴子国,大城山压禹王宫。”男女合唱以齐声表现气势、以轮声展现层次、以重唱加重表现力,全曲音域宽广、宏伟并细腻动情,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苍烟雾霭的城郭,迂回曲折的石蹬……主持人身穿青色大褂,置身于层峦叠嶂的屏幕前,吟诵李白千古名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随后,“隐藏”在台下的近50名合唱团小朋友也在现场轻声哼唱,点燃现场气氛。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合唱团的一年级学生张梓菡说,此前只对《早发白帝城》有些许印象,经过合唱团老师以歌曲的方式排练数次后,自己对该诗已是朗朗上口、牢记于心。

  古诗新韵,传承经典。整场音乐会集音乐性、文学性、艺术性于一体,让观众通过音乐的形式,感受巴渝诗词文化无穷的魅力。

  来自社会各界的近千名观众观看了本台音乐会。来自奉节的赵思芸看完音乐会后颇为激动。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从2017年自己就开始关注重庆日报“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并购买了报道衍生书籍《思君不见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了解到不少巴渝古诗背后的历代文人故事。“音乐会又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展现巴渝古诗意境,拥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对传承巴渝诗词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赵思芸说。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节目单

  序曲《候人兮猗》

  1 合唱、独唱与乐队《思君不见下渝州》

  2 合唱与乐队《巴山夜雨》

  3 男、女声独唱与乐队《字水宵灯》

  4 声乐与乐队《道是无晴却有晴》

  5 琵琶与乐队《神女赋》

  6 吟诵、箫、古琴与乐队《巫山离思》

  7 合唱与乐队《登高》

  8 声乐与乐队《我住长江头》

  9 合唱、诗歌朗诵与乐队《万家灯火》

  10 吟诵、合唱与乐队《早发白帝城》

  资料来源:重庆民族乐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