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接力守护红军烈士墓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19-06-15 07:37:42

 

父子接力守护红军烈士墓

6月13日,在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石含村,谢南京站在邓毅刚墓前。

今年65岁的谢南京是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石含村村民,也是邓毅刚烈士墓的守护者。

1932年,28岁的红三十五军军长邓毅刚在江西瑞金一带牺牲,谢南京的父亲谢本荣和乡亲们一道将他安葬。当时人们只知道牺牲的是位军长,但他是哪里人、有无亲人,一概不知。此后,谢本荣便义务担当起了守墓责任。2001年谢本荣去世后,谢南京继续精心守墓,他自己花钱做了大理石墓碑,还在墓地周围栽种了松柏树,用水泥修筑了排水系统……

2010年,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的工作人员来到石含村寻找邓毅刚墓,人们才知道邓毅刚是汝城县附城乡邓家村人,1904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没有儿女。

如今,谢南京的儿孙每到清明也都会回家祭扫邓毅刚墓。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用代际传承的坚守诠释着对英烈的敬仰。

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 摄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