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大足 晚期石窟艺术巅峰之作等你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5 06:50:04 | 编辑:李振兵

在中国石窟研究界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说。

始建于初唐的大足石刻是大足境内石刻造像的总称,分布于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和石篆山,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雕像5万余尊。1999年12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足石刻何以成为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基于3个标准:一是大足石刻美术价值之高,风格和题材之多样化,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水平;二是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密宗,与中国的道教和孔子儒家在大足石刻造像中三教合一,首次形成了影响很大的三教和睦相处的现象;三是宗教信仰兼收并蓄的现象在大足石刻这一特殊的艺术遗产中得到了具体而形象的表现。由此可见,大足石刻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

大足石刻作为重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片之一,是众多海内外游客的必到之处。在参观大足石刻的过程中,游客们惊叹于石刻造像的精美绝伦,怀着敬畏之心与石刻对话,开启一段终生难忘的心灵之旅。

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获得感,大足深耕细作大足石刻景区,投资11亿元实施了大足石刻核心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建成了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博览园,目前是我国最大、最全面的石窟专业博物馆,有“一馆观天下”之说。与此同时,大足还深挖大足石刻蕴含的孝廉文化,打造了孝廉文化实践教学基地,赋予了千年石刻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在研究和保护大足石刻、传承大足石刻文化的道路上,大足人从未停歇。接下来,大足将围绕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在景区硬件建设、旅游动线调整、石刻故事讲述等方面有“新动作”,力争呈现一个全新的大足石刻,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足、留“足”。

大足不仅有“文气”,还有“颜值”。在大足,“人文游”“温泉游”“乡村游”旅游资源多达80余个,可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重庆西湖”龙水湖、“森林氧吧”玉龙山等大自然赐予的好山好水,以及“棠香人家”“老家·观音岩”等精心打造的乡村文化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大足正逐渐成为一个“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面对众多景点,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畅游大足、尽兴而归?

大足为游客们精心准备了一条“钻石线路”,行程为两天一夜:第一天,可到荷花山庄赏荷花、品荷花宴,开启美好的旅程,随后到玉龙山、龙水湖一览秀美风光,挑战“街区巷战”“飞跃丛林”“抢滩登陆”等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夜幕降临时,前往北山欣赏美轮美奂的北山石刻。第二天,参观宝顶山石刻景区,一睹中国晚期石窟艺术巅峰之作的魅力,感受款款而来的唐风宋韵。参观大足石刻后,还可到“棠香人家”等乡村旅游景点放松身心、寻找乡愁。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 谢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