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暑、坠落、起火怎么办 空港新城开展联合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 2019-06-14 16:26:20 | 编辑:肖福燕

 

  为了检验工地处置突发应急能力,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6月14日上午,空港新城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建筑工地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本次演练设有事故模拟组、应急救护组、安全警戒组、后勤保障组、灭火组和事故处置等工作小组,各小组分工合作,进行了中暑演练、高空坠落、消防应急灭火演练。

  中暑救援这样做

111

  如果在高温天气中暑了怎么办?演练模拟现场,应急撤离组人员将中暑员工抬至阴凉通风处,防止二次伤害。安全警戒组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隔离,保护事故现场。应急救护组立即携带急救药箱到演习现场,迅速判断病情。采用人工急救法,用冷毛巾轻擦中暑人员的汗滴;解开中暑人员上衣,用扇风的形式降温;用清凉通气药品通入中暑人员的鼻孔,使其能通风气顺。紧接着,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紧急抵达现场,将中暑者送往医院。

    预防高空坠落注意三点

116

112

  “有人从高空坠落,需要紧急救援……”事情发生后,项目应急救护小组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几分钟后120赶到现场,对伤者进行救援。

  高处坠落受伤事件在工地较为常见,发生几率极高,危险性极大,如何有效预防和紧急救助是施工安全必须普及的课题。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给项目人员上了一堂实用安全课。预防高空坠落,一是检查作业环境是否有安全隐患,二是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三是确保安全措施到位才开始工作。

    消防员现场教正确使用灭火器

113

114

      

  预防高空坠落和意外起火,都是建筑工地的安全防护重点。现场作业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及120救护电话,同时向项目部报告。项目部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小组进行人员疏散,拉设警戒线,使用灭火器及消防栓展开灭火行动。

  火灾演习不仅仅提高了救援人员对处置人员密集火灾的能力,也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逃生自救能力。对于常用的灭火器使用规范,悦来消防支队的消防员进行了现场教学。

 多措施确保片区工地安全

  此次演练,检验了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应对安全事故的紧急救援能力,锻炼了应急逃生和消防救援能力,增强了广大参演人员和观摩企业的安全意识,切实加强了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

   演练结束后,空港新城公司负责人表示,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空港新城片区现有工地二十余个,安全工作例会时刻敲响警钟,公司进行三天一覆盖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在源头上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确保了空港新城片区工地安全形势稳定,为开发建设提供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