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听“诗人”画中演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4 06:28:37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6月22日晚,由重庆日报、重庆演艺集团主办,重庆民族乐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主创主演的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将在国泰艺术中心首次公演。作为首部以巴渝古诗词为创作内容的原创音乐会,其舞台会如何巧妙设计?6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音乐会舞美设计负责人阳坷。

“本次音乐会的舞美设计,我们力求让观众一进场,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巴渝古诗词氛围。”阳坷介绍,演出当晚,观众踏入国泰艺术中心,便能看到在薄纱笼罩下的四个凉亭,亭中有身着古装的演奏员在弹古筝、抚琵琶。在薄纱映衬的朦胧飘逸感中,仿佛抚琴的少年便是当年吟诗作赋的诗人。

不仅如此,当观众走进剧场,一个被拆分成两部分的巨型LED显示屏,还营造出一种穿越之感。阳坷介绍,在乐队后方本来有一块高7.5米,长20米的巨型LED显示屏。和以往的演出有所区别的是,阳坷将这块显示屏拆分成相隔1.5米的两块屏幕。

“在LED显示屏2米高的地方断开,中间设置1.5米的平台,后面再是上半段5.5米的LED显示屏。”阳坷说,如此安排是为了让独唱、独奏演员置身LED屏展示的意境中,在平台上与画面融合表演,营造画中人现场演奏的美感。

“曲目《万家灯火》演奏时,台下还会分层次设置星星灯,随着音乐的递进而逐层次点亮,最终汇集到LED显示屏上,展现出万家灯火的意境。”阳坷说,希望通过运用现代的舞美技术,结合诗词与管弦乐,与剧场各个角度的听众融为一体,达成宏大的视听感受,为古韵翻出新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