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今昔照片对比看璧山蝶变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6-12 07:26:16 | 编辑:李振兵

  1981年的璧城旧貌。

  如今的璧山城区,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1984年,县医院旧貌。

  如今的区人民医院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国家综合性医院。

  80年代的老县政府大院。

  俯瞰如今的区委、区政府片区,80年代的房屋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大成广场和鳞次栉比的高楼。

  90年代前的璧山电视差转台,主要承担当时全县城乡电视节目的传播作用。

  如今的电视塔仍承接着电视差转台的部分功能。

  80年代的新华书店。

  如今的新华书店。

  90年代的沿河路北段农贸市场。

  如今的沿河路北段已是绿树成荫。

  80年代的文风桥为五孔石拱桥,每孔跨度4米,桥长42米。其形状宏伟优美,是璧山境内最大的五孔石拱桥。

  如今的文风桥拱形幅度更大,气势恢宏。

  在时光匆匆流转中,总有一些东西陈旧了,不见了,一个城市也是如此。

  曾经,很多被烙上时代印痕的璧山老建筑、老街道,因城市变迁而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让人空留回忆。对于早年在璧山从事文艺工作的耄耋老人李世成来说,留存一个城市印记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回忆、文字,还有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

  过去的60余年间,李世成踏遍璧山各企业、乡村、学校,拍摄了上百万张照片,用光影记录璧山的社会变迁和民生百态。这些老照片中,有上世纪60年代的小东门桥,上世纪80年代的安川桥老车站、文风桥,南街旧貌等。一张张发黄的照片如同斑驳的记忆,在定格璧山某个历史瞬间的同时,也见证着璧山社会的变迁。

  如今,璧山城市发展日新月异,60余年的风雨历程,璧山有着怎样的变化?改革开放前的璧山又是怎样的?老照片上的街景今安在?

  在李老的照片中,记者近日选取了部分老照片,用相机进行了翻拍。同时重返这些照片被拍摄的地点,在类似的角度再次按下快门,创作出这一组今昔照片对比图,让大家在简单明了的光影对比中,回忆起那些曾经的城乡旧景、生活细节,感受在这方热土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 曾清龙 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